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陆家嘴完善营商环境八大体系:推出重点企业“服务包”制度
2023年11月01日 18:2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1日电(记者 李姝徵)优化营商环境,上海陆家嘴再添新举措。

  1日陆家嘴金融城今天发布了优化营商环境八大体系,明确将从“组织、功能、创新、开放、平台、空间、人才、保障”等方面着手,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陆家嘴集聚了6000多家金融机构,12家国家级要素市场和金融基础设施,持牌机构总量947家,占全市50%的金融业增加值。各类总部600多家,其中经商务部门认定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达145家,占全区1/3、占全市近1/6,世界500强企业有340多家在陆家嘴设有机构。各类专业服务机构3000多家,全球律所前10中6家、全球四大会所中3家、全球五大地产经纪公司中4家,均在陆家嘴设有机构……

  “上海,拥有得天独厚的金融环境,健全完善的配套设施,和与国际接轨的政策支持。”通济隆外币兑换(中国)有限公司亚太区执行董事何穆凯说,上海的服务型政府为企业排忧解难、保驾护航。“从硬件条件来讲的话,陆家嘴金融城已经是相当好的,相当具有国际化的标准。”富达基金管理(中国)有限公司督察长陈星德表示。

  立足区域优势,陆家嘴管理局从“组织、功能、创新、开放、平台、空间、人才、保障”八大体系着手,为优化营商环境“添砖加瓦”。

  组织体系方面,陆家嘴依托金融城理事会,进一步强化和优化“业界共治”公共治理模式。更广泛地吸纳市场多元主体,汇聚业界智慧,整合多方资源,聚焦金融城发展规划、功能集聚、改革创新、营商环境、品牌推广等主题,实现“政府-业界”共商共议、共享共促的发展格局。

  功能体系方面,陆家嘴金融城将联动上证所科创板上市服务中心、陆家嘴科创板企业培育中心、陆家嘴科创沙龙等平台,建立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投融资和专业支撑体系,为优质项目提供专人对接、专班辅导、专项协调。

  创新体系方面,积极培育服务贸易、数字贸易、离岸贸易等新兴增长点,用好专项政策,在资产管理、专业服务、财资中心等领域加大制度创新和政策供给。

  开放体系方面,深入参与全球机构投资者集聚计划(GIC)、国际经济组织集聚计划(GOC)等,扩大投资开放程度、加大金融开放创新力度。全面深化“陆家嘴全球合作伙伴关系”,与国际经济组织、各国商协会等海外平台织密全球“合作网”。

  空间体系方面,持续提升陆家嘴综合配套环境,搭建政企人才安居信息对接桥梁,挖掘盘活区域内闲置空间资源,加大加快人才公寓供给。

  人才体系方面,将借助陆家嘴海外办公室和全球协作网络,探索建立欧洲、中亚、北美等海外人才引进机制,吸引更多高层次、专业化国际人才。同时,做细做优应届生毕业落户、区域专用人才额度推荐、外籍高层次人才永居、海外高层次人才认定等综合保障,当好人才集成服务供应商。

  保障体系方面,陆家嘴金融城为企业实施“一对一”首席服务专员机制和重点企业“服务包”制度,精准定制“一企一策”“一业一策”发展方案;整合楼事会、楼宇协会、楼宇办等服务资源,为楼宇和企业提供人才、党群、金融、文化等集成配套服务,并与5个街道共建共享党建、活动、餐饮、泊车等服务资源,打造宜业宜居环境。

  平台体系方面,扩大文创产业联盟范围,搭建陆家嘴文化场馆、艺术空间、文创企业、文化资源合作平台,丰富拓展“文化陆家嘴”品牌内涵。

  陆家嘴管理局局长肖健表示,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陆家嘴将用好自贸区、引领区、综改试点等国家级平台,进一步织密全球协作网络,进一步优化接轨国际的开放规则,进一步营造最优的服务生态,让中国企业更好地感知世界,让国际企业共享中国的发展。(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