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暴风雪”席卷上海北外滩 《斯拉法的下雪秀》奇幻开演
2023年11月03日 17:3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3日电(樊中华)11月2日晚,俄罗斯著名丑剧《斯拉法的下雪秀》正式登陆上海,在北外滩友邦大剧院吹起2023申城第一场“雪”,也开启了其本次中国巡演的最后一站。该丑剧自今年9月来到中国,已在深圳、西安、苏州、成都、临沂等城市掀起观演热潮。恰到好处的舞台效果、充满想象力的呈现方式、一个个形象迥异性格鲜明的小丑,都让观众们沉浸在俄罗斯丑剧大师斯拉法·波鲁林所创作的奇幻小丑世界中……此番,这场“暴风雪”吹到了上海,也将为沪上观众带来别样的精彩。

  狂风暴雪中体验极致感动 黄色小丑演绎人生百态

  自1993年问世以来,《斯拉法的下雪秀》已狂揽世界顶级戏剧奖项一百余座。它曾被《英国独立报》喻为“不容错过的经典作品”,被《每日邮报》评论“绝对惊险!舞台效果让人眼花缭乱!突然之间观众仿佛都变年轻了,那么的天真,心中充满了狂喜。”

  《斯拉法的下雪秀》的舞台效果之所以如此震撼,不得不提到剧中所用的道具。剧中的每一件道具都充满了想象力:从观众的视角看,剧中不仅会有1800平米的超大蜘蛛网覆顶而来,从舞台一排一排传递下去,直至覆盖整个剧院一层;直径2米的超大彩色气球在观众席上碰撞弹跳;还会有60000000片远道而来的特质雪花形成的“狂风暴雪”吹遍剧院一层的每个角落。有观众笑称:“没有一个人可以‘干干净净’地走出剧院一层。”

  斯拉法是第一个将马戏团的小丑搬到戏剧舞台上的人,让小丑成为了舞台上真正的主角。他颠覆了人们对小丑的刻板印象。《斯拉法的下雪秀》中主角人物温顺而优柔寡断,他犹疑困惑而又决不妥协,他温柔又热烈,他聪明又天真。当演出接近尾声时,黄色小丑毅然决然地伫立在那一场可以吞噬一切的暴风雪之中,那个坚毅又孤单的背影让许多观众湿了眼眶。

  正如创作者斯拉法·波鲁林所说:“我没有刻意去传达什么,观众会从他们自己的经历和对自己命运的感知来理解作品,如此一来,演出体验变得非常个性化。”每一个前来观看演出的观众,都可以从这部剧中获得专属于自己的快乐和感动。

  变身“小丑”邂逅同伴 戏里戏外精彩连连

  《斯拉法的下雪秀》是一部具有超强互动性的小丑剧,全剧揉合了默剧、形体、舞台视效和知名乐曲,结合演员们的精彩演绎和与观众的高频率互动,最终完成整场演出。在这部剧中,观众不仅仅是坐在台下看剧的身份,而是演出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当若干彩色气球从舞台上飞向观众席,剧场内的大朋友和小朋友都被这“暴风雪”后的快乐击中。阅历丰富的成年人们也无法拒绝气球的魅力,仿佛回到了那个无忧无虑的童年时期,重新成为了那个单纯快乐的自己。

  演出结束后,每一个走出剧场的观众,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被暴雪覆盖的剧院一层成为了孩子们的游乐场,扑在雪堆里放肆狂欢,而大人们则矗立在旁,面上满是欣慰的笑意,仿佛还沉静在《斯拉法的下雪秀》现场带给他们的极致震撼与感动中。

  为了让观众能够更加沉浸式地享受《斯拉法的下雪秀》,北外滩友邦大剧院于演出当日专程开展了“变妆小丑”趣味活动。在专业化妆师的指导下,观众们用画笔、油彩把自己打扮成可爱滑稽的小丑,顶着标志性的小丑鼻头和高原红,前往剧场与戏中的小丑“邂逅”。“变妆小丑”工作坊的现场热闹非凡。每一个参加活动的大朋友和小朋友都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想象力,为自己设计的妆容各有特色,成了剧院内一道别致的风景。

  此外,在演出结束后,来自俄罗斯的小丑艺术家们也从舞台上走下,来到了剧院内,与热情的观众进行合影留念。

  当俄罗斯“小丑”遇上北外滩 滨江栈道上开启冰雪奇遇

  作为本次中国巡演的最后一站,远道而来的小丑们对上海这座城市充满了好奇。11月1日,剧中的四个小丑带着他们的欢笑和满腔热情,走上了北外滩街头,开启了一场妙趣横生的“打卡之旅”。他们身着极具异国特色的小丑服装,脸上画着标志性的小丑妆容,与路上的行人们开启一场精彩邂逅。

  第一站,小丑们来到了北外滩滨江栈道。上海虽已是秋末,但在阳光的照射下,却能让人感受到夏日的温暖。来自“冰雪世界”的小丑们穿梭在滨江绿地中,对上海的一切都是那么好奇,花丛、草坪、长椅、台阶……北外滩滨江的精美设施和美丽景色,成为小丑们打卡的第一站。

  随后,小丑们来到了上海滩经典地标——外白渡桥,继续他们的探索打卡之旅!在外白渡桥上,一边可以看到象征着上海繁荣昌盛的“外滩三件套”,另一边则是古色古香的老上海味道。小丑们行走在这座富有历史内涵的古桥上,引得游人们纷纷侧目。欢声笑语中,小丑们与游客们留下了生动有趣的珍贵合影。

  来到上海,感受上海,爱上上海。远道而来的小丑们与北外滩产生了强烈的化学反应,他们会带着这份真诚与热情,在北外滩友邦大剧院的舞台上连演六场,从11/2日到11/5日,为沪上观众带来精彩的演出。

  俄罗斯经典丑剧强势上线 北外滩“艺术珍宝盒”绽放耀眼光彩

  本次《斯拉法的下雪秀》中国巡演上海站的演出地,为北外滩文化艺术新地标——北外滩友邦大剧院。北外滩友邦大剧院历时八年酝酿建造,是虹口区目前唯一一座综合性大剧院,拥有可容纳1715名观众的大剧场和一个多功能厅。剧院建筑主体以“艺术珍宝盒”为设计灵感,预示剧院将汇聚世界范围内的文化艺术瑰宝。

  作为运营方,虹口保利将汇集全球范围内顶级文化艺术资源,全力打造“中国顶尖、亚洲一流、世界知名”的国际高水平音乐剧、国际舞蹈艺术的展演、制作及孵化中心。

  《斯拉法的下雪秀》是北外滩友邦大剧院开幕以来上演的第二部外国巨制,重磅接档英文原版音乐剧《剧院魅影续作:真爱永恒》。在此之后,今年音乐舞台剧《汪汪队立大功-救援先锋》、俄罗斯音乐剧《安娜·卡列尼娜》俄语巡演版,明年英文原版音乐剧《芝加哥》、法语音乐剧《摇滚莫扎特》等20台超70场多门类的演出将接连亮相。

  北外滩友邦大剧院不仅将成为一个集聚世界艺术精品的国际港湾,让中国观众直达全球艺术前沿,令世界艺术之冠触手可及;还将制作惠民公益体系演出,秉持着“高贵不贵”的文化惠民政策,做到“月月有公益场,场场有公益票”,帮助更多朋友走进剧场。11月12日起,为期一个月的“公益惠民季”演出将在北外滩友邦大剧院上演。从11月12日至12月10日,每周周末都有至少一场演出,为沪上观众带来更多精彩。(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樊中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