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创新链接开放共赢 第六届长三角科技成果交易博览会将举办
2023年11月08日 18:0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8日电(记者 缪璐)11月8日下午,上海市嘉定区科学技术委员会、长三角科技成果交易博览会秘书处在沪召开了第六届长三角科技成果交易博览会新闻发布会。第六届长三角科交会将于2023年11月15日至17日在上海市嘉定区举办,主题为“创新链接,开放共赢”,聚焦科技成果转化,以“朋友圈对等融入”的理念,推进长三角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本届科交会策划“五大展区”,展览总面积超10000平方米;将重点举办包括开幕式在内的50余场同期活动。

  由中国工程院、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长三角区域创新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共同指导,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和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长三角各兄弟城市共支持的“长三角科技成果交易博览会”创办于2018年。到去年为止,已连续成功举办五届。组织机构方面,联合主办单位逐步拓展至苏州、温州、芜湖、合肥、无锡5个城市,参与面不断扩大,覆盖至长三角地区41个核心城市;累计吸引科研院所、科技企业、研发和服务机构参展超1000余家次,举办专业论坛、路演等同期活动近200场,累计实现技术交易成交金额超7.7亿元,在办会模式、会展形式、科技交易服务等方面不断突破创新。

  本届科交会以“做优展览展示、做强创新交流”为方针,以“优展示重交流”为原则,集中展示长三角地区有显示度和具有示范性的成果,重点在上海汽车会展中心打造“长三角合作城市展区”、“工业数字转型展区”、“汽车新四化展区”、“健康医疗展区”、“长三角技术交易大厅”五个主题展区。

  广邀合作城市,链接创新交流网络

  本届科交会诚邀来自长三角地区41个核心城市的政府代表、高校科研机构和产业界的专家与学者共同参与。为更好践行长三角“高质量”和“一体化”发展的总要求,本届科交会依托与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的深度合作,邀请其加入科交会的主办单位之一,探索推广“轮值制度”,加强品牌共享、合作共赢,从而进一步深化与长三角区域内科研机构、科技企业、创新平台等对接融入,不断提升长三角科交会平台能级,做强服务长三角科技合作、协同创新、成果转化等核心功能。

  同时,本届科交会将进一步巩固“嘉昆太温”核心创新圈建设,结合嘉定、昆山、太仓、温州四地的高校院所、科研机构、科技服务平台的跨区域交流合作计划,邀请各兄弟城市科研机构、优秀企业来沪参展,促进多方共赢。展会期间,温州还将举办“长三角青年科创项目温州专场对接会”,在现场对接优秀高校成果转化项目。

  成果发布涌现,营造开放共赢舞台

  六年来,科交会持续不断夯实成果发布功能,努力讲好长三角创新故事,已成为重要成果和创新观点的“首发站”。本届科交会的开幕式将继续发布一系列具有影响力的成果:其中嘉定区政府将发布《嘉定区科创“新动能”三年行动方案》与《嘉定区院地合作千亿级科技园发展规划》两项重磅规划,为长三角科创升级之路带来启发;《2023长三角区域创新机构发展研究报告》致力于描绘长三角区域创新机构发展的坐标系和晴雨表,建构长三角区域创新共同体建设的路线图和服务网;《2023长三角“揭榜挂帅”技术需求榜单》与长三角兄弟城市共同合作,通过“揭榜挂帅”挖掘企业真实的创新需求,着眼于攻关核心技术,助力长三角区域发展、人才培养及创新资源的拓展。

  集聚创新资源,搭建产业孵化平台

  科交会集聚了长三角地区具有产业化前景的科技成果,吸引众多极客、创客与创业者参与。历年来,孵化器平台一直是展览展示的核心要素。本届科交会将展示一批优秀的孵化器平台,旨在服务硬科技领域的创业孵化与投资,赋能初创团队与中小企业快速成长、健康发展,探寻未来产业孵化新范式。

  本月初刚被上海市认定为7家高质量孵化器之一的新微创源孵化器,作为让“硬科技”种子成长为“核爆点”的科技“红娘”,将参展本届科交会并在开幕式上揭牌亮相,同时举办“芯无界,才未来第二届汽车芯片百人论坛”等重要活动。

  据了解,第六届长三角科交会拟围绕年度主题,组织开展一系列重点品牌活动,举办各类技术成果对接活动50余场,包括:2023上海嘉定精英人才创新创业活动周开幕式、第二届长三角青年科学家论坛、第二届汽车芯片百人论坛、NICE汽车创新论坛、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推介系列活动等。(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