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品江南之韵显传统之潮 “最江南国潮月”在上海青浦开幕
2023年11月09日 18:4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9日电(记者 缪璐)11月8日,以“最江南 荟世界”为主题的开幕式演出在上海市青浦区徐泾镇商业地标夏都小镇上演,标志着第三届青浦区最江南国朝月正式拉开帷幕。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相关处室负责领导共同参加活动。

  品江南之韵,青浦非遗闪亮登场

  三十里水路看六千年历史,六千年光辉灿烂的古文化造就了福泉山文化遗址、崧泽遗址、青龙镇遗址等众多历史文化遗存,也留下了田山歌、阿婆茶、宣卷、江南丝竹、水印版画等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幕式现场的江南市集上,市民们可以亲身体验练塘茭白叶编结,尝试练塘糕团制作,了解土布染织工艺,发现烙画、青浦水印版画之美,更可以一品徐泾汤炒以慰饕餮。

  显传统之潮,青浦文创集中亮相

  在青浦,厚重的崧泽文化底蕴散落各处,近年来更是借着“国潮”的东风,焕发新生。本次江南市集上,青浦文创一线品牌竞相绽放,有明星产品岑卜国潮村的汉服展示以及极具青浦情怀的大观园文创品狮狮如意。另外代表上海腔调的大白兔奶糖等老字号品牌也会悉数登场,为市民群众提供一场沉浸式国潮文化体验之旅。

  “荟”世界之美,开幕式演出精彩纷呈

  借着第六届进博会的东风,本次开幕式吸引了众多重量级嘉宾到夏都小镇现场打卡。作为青浦区首个双语类演出,也让很多进博会的境外观众,徐泾周边的外国友人在演出现场驻足。开幕式上,东西方文化竞相碰撞,世界之美汇聚一堂,好戏连连。《夜上海》《定军山》等脍炙人口的流行歌曲美妙悦耳,古风新唱、跨界戏曲等改编新曲令人耳目一新,将传统文化和现代流行音乐有机融合,歌古颂今,满目江南新韵。演出现场首届青浦民乐大赛获奖选手精彩演绎了新民乐《奔流》,将演出气氛推向了高潮。老外学京剧更是趣味横生,燃爆全场。

  本次活动由中共青浦区委宣传部主办,区文旅局、徐泾镇人民政府、青浦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青浦区文化创意产业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协办。国潮月期间,文创产品、非遗项目将在夏都小镇、吾悦广场等商业网点做巡回展示,同时,将深入开展国潮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活动,进一步释放国潮魅力,让广大市民朋友感受最江南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青浦是上海城市历史文化的发源地,千百年来沉淀了极其深厚的文化禀赋。在青浦举办“最江南国潮月”,正是激发江南文化创新、探索海派文化融合的积极探索,更是全面打响“最江南”文化品牌、打造江南新韵的有力尝试。进入第三年的江南国潮,全面提质升级为“最江南国潮月”,通过国潮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商业网点,凸显最江南标识、温暖家内涵,成为青浦文化事业、文创产业发展提供综合性展示平台。(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