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北蔡镇“公益一条街”,助力打通服务居民最后一公里
2023年11月15日 16:1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15日电(徐银)随着社会与经济的飞速发展,居民对生活质量和精神文化需求提出更高要求,如何打造更舒适的生活环境,方便居民的衣食住行,更好地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数是北蔡镇必须回答好的课题。

  北蔡镇莲溪八居社区下辖5个居民小区,现有1651户,居民4526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占片区总人口的30%。2022年8月,经过数年的施工改造和精心打磨,“公益一条街”已初具雏形,大部分功能设施陆续“开张大吉”,同年9月28日,公益街通过镇相关部门验收,正式对外开放,闲置平房迎来了一次脱胎换骨的蜕变。

  “以前有事得往远处赶,没想到家门口也有站点,平时有需要就去一趟,蛮方便的。”在公益街老年人助餐点门口,居民王阿姨告诉记者。

  自2017年起,北蔡镇经过多次反复下沉式调研,听取居民和居委会等多方意见和建议,拓宽思路、取计于民,决定结合缤纷社区创建的全面铺开,依托莲溪八居居民区服务设施的整新改造,融合打造崭新的“口袋公园”以及小区休闲广场、健身场地的重新规划设置,将纵深约120米、南北通道两边约1000平米的闲置平房充分利用,整合各方资源,精心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公益一条街。

  公益街涵盖党群服务站、助老服务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慈善超市、百姓客厅、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站等,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便捷高效的公益服务。自公益街成立以来,组织各类暑期公益托幼、公益服务讲座10余场次,协调处理基础设施破损、楼道杂物堆放等问题30余件次。

  莲溪八居党总支还依托公益街集聚辖区党员群众、志愿者、新就业群体等多方力量,建立覆盖多领域、功能丰富的志愿团队。以外卖、快递小哥等新就业群体为主体组建红帆“新”联盟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流动性强、熟悉楼栋街道等职业优势,鼓励在走街串巷“跑腿送单”的同时,通过“问题随手拍”等文明城市志愿服务和社情民意反映,积极参与社区治理;以社区退休党员为主体的“红帆”讲师团,定期为社区新发展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新进社区工作者等上党课、讲党史、传授经验,并协同开展政策宣传;以在职党员为主体建立“邻里党支部”志愿服务队,发动在职党员身份,深度参与社区治理工作。截至目前,已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2000余次。

  北蔡镇始终践行“公益便民、公益为民”理念,用共建共享基层服务打通服务居民“最后一公里”,把社会公益力量和资源凝聚起来,进一步开拓公益街项目的覆盖广度和深度,通过点滴的公益行动和广大居民的积极参与,不断提升居民生活的获得感、归属感和幸福感。(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徐银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