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聚焦低碳文化与社区治理 首届嘉兴路街道低碳生活时尚节开幕
2023年11月18日 17:0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11月18日电(樊中华)18日,虹口区嘉兴路街道“‘碳’寻美好生活”主题论坛暨首届嘉兴路街道低碳生活时尚节开幕式在瑞虹天地举行。

“‘碳’寻美好生活”主题论坛暨首届 嘉兴路街道低碳生活时尚节开幕 虹口区供图
“‘碳’寻美好生活”主题论坛暨首届嘉兴路街道低碳生活时尚节开幕 虹口区供图

  本次论坛以“‘碳’寻美好生活”为主题,上午在瑞虹天地太阳宫设主论坛,下午在瑞虹天地太阳宫、嘉兴路街道市民驿站第一分站和和平公园大隐书局茶社分别设主题为“低碳技术与生活美学”“党建引领新时代基层治理”和“嘉兴‘佳话’低碳生活新时尚志愿者”的分论坛,政府代表、业界精英、专家学者、业委会代表、居民代表和基层工作人员从各自的领域和角度,畅所欲言、出谋划策,碰撞思想火花、筑梦美好生活。

  在开幕式上,嘉兴路街道办事处与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上海中电新能源置业发展有限公司以及上海新环碳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分别签订合作协议。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总经理刘杰、上海外国语大学城市基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教授俞祖成以及上海交通大学碳中和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忠孝分别就低碳生活与上海碳普惠建设、嘉兴路街道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减碳中的基层“点源”替代和减排等发表了主旨演讲。

“‘碳’寻美好生活”主题论坛暨首届嘉兴路街道低碳生活时尚节开幕 虹口区供图
“‘碳’寻美好生活”主题论坛暨首届嘉兴路街道低碳生活时尚节开幕 虹口区供图

  在分论坛上,来自技术专家、企业管理者、社区工作者、时尚人士和居民代表分享了真知灼见。其中,在“低碳技术与生活美学”分论坛上,大家针对美好生活的理解和定义、美好生活和低碳的辩证关系、过去可借鉴的低碳理念或智慧、各自经历经验和“碳”寻美好生活的难点和要点开展了研讨。在“党建引领新时代基层治理”分论坛上,大家就协商型社区、服务型社区、责任型社区、低碳型社区的实践与展望进行探讨。在“嘉兴‘佳话’低碳生活新时尚志愿者”分论坛上,大家围绕社区活动、篮球场改造、社区足球队、一本书的“漂流”、从社区居民到馆长的故事等进行了分享。

  值得关注的是,《嘉兴路街道低碳生活新时尚实践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嘉兴路街道社区治理三年行动计划》也于论坛当日发布。《低碳生活新时尚实践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注重统筹谋划、注重多元共治、注重示范引领为总体思路,为基本实现街道全域碳达峰提出了“八个方面实践”并部署了十个重点项目。《社区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坚持党建引领,固本强基;以人为本,服务民生;协商民主,多元互动;依法治理,改革创新的四项原则,旨在通过“五项行动”和“五方面重点项目”进一步坚持党的统一领导,把握街区特点规律,打造社区治理格局,完善社区治理体系,形成社区治理品牌。

“‘碳’寻美好生活”主题论坛暨首届嘉兴路街道低碳生活时尚节开幕 虹口区供图
“‘碳’寻美好生活”主题论坛暨首届嘉兴路街道低碳生活时尚节开幕 虹口区供图

  共建共绘低碳生活新时尚实践区试点和先行示范,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需要更深入的探索、更科学的引导和更广泛的传播。随着论坛的召开,首届嘉兴路街道“低碳生活时尚节”也于当天开幕,旨在以寓教于乐、喜闻乐见的低碳文化形态,开启市民群众最美生活方式,推动低碳文化建设与海派文化、城市更新相互融合、相互赋能,积极探索出符合人民群众需要的低碳生活方式,使低碳理念深入人心,为落实“双碳”战略、构建低碳社会做出新贡献。

  据悉,“低碳生活时尚节”包含“打造低碳文化品牌活动”“开启畅游低碳文化之旅”与“激发低碳街区无限活力”三大板块。“碳”寻最美生活方式——低碳生活闲置物品循环公益市集将于11月19日举行,以生活之美,倡导低碳环保可持续生活方式,打造可持续生活主题的线下分享平台。11月26日,“‘碳’寻最美的秋天”活动将邀请亲子家庭一同来到和平公园,在感受秋天大自然的美好时光的同时,普及低碳生态的理念。“Lisen×嘉兴路街道Art Work ”将于12月2日、16日举行,邀请艺术策展人,教授街道居民、学校学生用回收品创作时尚艺术手工作品,让大家亲身体验环保和时尚生活的关联点。12月2至31日,最“嘉”生活——听森林在唱歌生态艺术作品展将艺术与环保相结合,全方位触及大众生活,发现低碳环保生活与社区可持续关联性,打造全国首个环保艺术街道。12月3日的“‘碳’索未来——生态建筑童真建构低碳世界”活动旨在激发儿童想象空间,把生活中或者想象中的角色形象、场景设施用积木搭建的形式展现出来,塑造多彩低碳的创意世界。

  “低碳生活时尚节”期间,街道也将以构建低碳行动网络、传播低碳理念、共享低碳生活实践成果为愿景,在地发起“‘碳’寻最美生活方式”行动,用心用情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坚持党建引领,链接社会组织、商圈联盟、社区达人等多元主体,由居民主导开展“最美生活,用心去探索和创造”共享会客厅可持续月活动;继续发起“从零开始,美好畅想”计划,传达零废弃生活主张,凝聚社区低碳生活社会共识,将“低碳理念”转化成一个个生动可行的低碳举措,打造美好生活“嘉样板”。(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樊中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