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彩虹”飞架北外滩:色彩运动之父卡洛斯·克鲁兹-迭斯大师展开展
2023年11月19日 13:5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19日电(樊中华)19日上午,彩虹桥揭幕仪式暨虹空间“卡洛斯·克鲁兹-迭斯大师展:RGB——世纪之色”开展日活动在北外滩国客中心·虹空间举行。

坐落于北外滩的彩虹桥改造设计是克鲁兹-迭斯在中国首个大型公共艺术作品
坐落于北外滩的彩虹桥改造设计是克鲁兹-迭斯在中国首个大型公共艺术作品

  上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顾金山,上海市虹口区委常委、副区长关也彤,上港集团副总裁杨智勇,华建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工程师夏冰,华建集团华东院院长牛斌,巴黎克鲁兹·迭斯工作室CEO卡洛斯·克鲁兹等莅临出席。

  仪式上,国客中心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徐珏慧致辞,巴黎克鲁兹·迭斯工作室CEO卡洛斯·克鲁兹对彩虹桥设计理念进行了介绍。上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顾金山与克鲁兹共同为彩虹桥大型公共艺术作品揭牌,并与在场领导一同点亮仪式装置,为彩虹桥揭幕。

  2023年,北外滩国客中心启动彩虹桥及其地下商业空间整体升级改造项目,将原邮轮母港地下商业配套区域改建成为拥有两个独立展厅的艺术生活空间——虹空间,位于虹空间上方的特色景观建筑——彩虹桥,也于同期完成桥面加固及造型升级。彩虹桥两侧栏杆采用了色彩运动之父、法籍委内瑞拉艺术家卡洛斯-克鲁兹-迭斯(Carlos Cruz-Diez,1923-2019)对色度现象的开创性理论,揭示不同颜色与空间环境的互动关系。

坐落于北外滩的彩虹桥改造设计是克鲁兹-迭斯在中国首个大型公共艺术作品
坐落于北外滩的彩虹桥改造设计是克鲁兹-迭斯在中国首个大型公共艺术作品

  法籍委内瑞拉艺术家卡洛斯·克鲁兹-迭斯(Carlos Cruz-Diez, 1923-2019),是欧普艺术以及动态艺术中最具影响力的代表艺术家之一。他从上世纪50年代起开始创作具有运动感和互动效果的绘画,这位艺术家在近70年的创作生涯中不断实践探索视觉艺术与知觉心理之间的关系,并在雕塑、装置、建筑设计、多媒体艺术等多个领域都有卓越的成就,被誉为“色彩运动艺术领袖人物之一”。

  此次彩虹桥的改造设计是克鲁兹-迭斯在中国首个大型公共艺术作品,也是他在中国最后的遗作。设计延续了克鲁兹-迭斯的艺术理念,不同颜色与空间环境存在互动关系,作品呈现的效果会根据观看者的移动和光的强度而不断变化。在颜色互相影响并投射到空间的过程中,创造出颜色叠加、反射和减色的物理效应。

彩虹桥夜景
彩虹桥夜景

  彩虹桥的扶手格栅作为克鲁兹-迭斯艺术作品呈现的载体,由两组组件构成,每种组件由五种颜色组成:绿色相(潘通382C)、蓝色相(潘通638C)、红色相(潘通色165C)、橙黄色相(潘通130C)及白色,两个组件交替排布,不同颜色的铝板通过规律的排列组合,实现色彩的动态视觉效果。当行人穿行而过,视觉角度的变化会让观者看到色彩的渐变与更迭,作品与桥体的紧密结合实现了一个独特的艺术效果,仿佛创造出一个“人造彩虹”。

  本次改造设计不仅仅是一个公共设施的改造工程,也是对北外滩国客中心及其周边环境进行艺术提升的尝试。以艺术赋能城市公共空间,塑造北外滩专属记忆点,打造上海黄浦江畔城市新地标。

  同日,“卡洛斯·克鲁兹-迭斯大师展:RGB——世纪之色”也在北外滩国客中心·虹空间正式开展,该展将围绕卡洛斯·克鲁兹-迭斯生前的艺术作品进行展陈布置,包含平面作品展示区及随机色彩体验互动装置。此展览将作为虹空间的常驻展,自今日起免费对公众开放。(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樊中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