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辐射长三角,从普陀走出的“链式联盟”, 精准拓展高质量生态合作伙伴
2023年11月20日 10:06   来源:中新网上海  

  近日,普陀区“中华武数”院所开放日第四期活动在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电科”)举行。区委副书记周艳、副区长肖立、上电科副总裁郑军奇出席活动。普陀区相关部门以及相关高校、院所、企业、媒体代表等共同参与。

  “链式联盟”精准赋能科技创新

  周艳指出,“中华武数”院所开放日的活动,以开放推动创新合作,交流的热度高、联合的广度大、创新的浓度高,是普陀区围绕上海建设全球科创中心的创新实践举措之一。武宁创新共同体是普陀区“中华武数”科创布局里的重要一环,聚焦大院大所聚集优势,走协同创新的科创道路。在今后的发展中,要以联合为方向,进一步完善深化“党建联抓、资源联享、人才联育、创新联动、发展联创”的工作抓手;要以创新为关键,组建“链式联盟”,组团发挥高校院所、科技企业的协同创新、联合攻关,进一步深化“企业出题、院所答题”的工作模式;要以集聚为目标,充分利用好普陀的区位优势和空间优势,在普陀打造科技创新产业的集聚群、集聚圈。

  记者在活动现场了解到,“中华武数”院所开放日是今年普陀区借助武宁创新共同体精准发挥创新协同力的实践探索。“今年4月,我们成立了武宁创新共同体,将区内的各类科创载体资源集结起来,推出了‘百大平台’联盟。”普陀区科委主任李文波介绍说,其中“百大平台”联盟是以机器人平台、工控平台为核心,近百家科技研发平台、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为成员,搭建的集聚创新主体、促进成果转化的开放型平台,有效提升区域科创资源的共享协同能力,增强前沿技术突破的“硬实力”。“而通过院所开放日的形式,我们为联盟成员量身定制上下游资源、生态伙伴对接等,在‘百大平台’横向联盟的基础上,期望搭建纵向的链式联盟,精准拓展高质量的生态合作伙伴。”李文波表示。

  “作为武宁创新共同体的一员,上电科正致力于联合生态伙伴,把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紧密结合起来,瞄准智能制造与机器人、网络安全、工业互联网等具有一定基础的领域,不断做大做优做强。”郑军奇对此感触很深。为此,活动现场,上电科旗下工业互联网国家质检中心同华东院数字化创新中心、上海市多媒体协会、紫金山实验室分别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三项战略合作签约标志着武宁创新共同体的合作范围从区内成员单位间的合作拓展到了市级行业协会、乃至外省市相关机构。以与紫金山实验室的战略合作签约为例,双方将围绕网络空间安全技术开展合作开发,掌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信息安全漏洞检测技术、内生安全研究技术、密码安全技术、无线通信安全研究技术等关键技术并最终实现推广应用。

  “创新协同”构筑高质量发展生态

  武宁创新共同体是聚焦科技创新的开放式平台,是普陀区打造“中华武数”科创品牌、融入长三角科技创新一体化布局的重要举措。自成立以来,在共同体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武宁创新共同体工作越做越实、活动越办越好,日益成为普陀区深化协同创新的大枢纽和主阵地。在共同体中,近一半的院所来自曹杨新村街道,他们成立了“武宁创新发展”曹杨服务专班,揭牌了“曹杨新村街道武宁创新发展融媒体分中心”,发布了曹杨区域化党建引领科创八大行动,通过区域化党建,持续提升治理能级、高质量推动武宁创新共同体建设。

  除了院所开放日,普陀区借助武宁创新共同体多措并举深化创新协同。比如:开办“科创集市”,重点围绕科创成果转化项目,引导“科技—产业—金融”的良性循环,以投融资为主要媒介平台为初创企业、中小微企业以及即将上市企业融资,有力推动科创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此外,我们还通过举办长三角国际创新挑战赛普陀专场活动等,以大企业发布需求,全域创新要素资源聚集串联推动科创合作的形式,促进科研协同攻关。”李文波告诉记者,近三年普陀已成功协同攻关近70个重点项目,其中,中铁市政环境建设与我们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开展合作,充分体现了“企业出题,院所答题”的合作模式。

  活动现场,上电科联合上海市多媒体协会启动《裸眼元宇宙终端技术规范》标准研制;上电科牵头制定的《服务机器人信息安全要求和测评方法》标准也同步正式发布。“今天我们和合作伙伴签订了多项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我们将从智能机器人及车网互动链路的信息安全测评技术,元宇宙领域的 TIC 团体标准立项,面向新型电力系统数字化的测评技术研究三个维度展开具体合作,这些合作项目将为工业互联网领域提供技术支持和标准引导,进一步赋能武宁创新共同体在创新引领、产业升级和人才培育上的积极作用。”上电科副所长叶琼瑜介绍说。

  互动交流环节,武宁创新共同体成员代表华东院、化工院以及上电科生态伙伴代表上海市多媒体协会、紫金山实验室分别作主题发言。(完)来源:上海普陀。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达利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