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普陀用科技推进区域产业发展、提升民生福祉
2023年11月20日 10:16   来源:中新网上海  

  “突出科技特色,推动区域产业发展、提升民生福祉。”这是普陀区科委从事区域科技创新工作的年度核心,也是结合实际开展好主题教育的落脚点。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普陀区科委紧密围绕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和目标任务,坚持突出科技特色,高起点谋划、多措施保障、精细化组织、联动式落实,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向深入、取得实效。

  调研问需 “把准”区域产业高质量发展脉搏

  “企业经营发展还有什么难点?”“在创新协同攻关上存在什么堵点?”“创新扶持的政策是否享受到了?”对普陀区科委的每一位工作人员而言,这样的问需,是他们“走四百”的工作日常。

  “‘走四百’是原本居民区‘走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忧、暖百家心’的一项常态化走访。”普陀区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种下潜基层察民情的工作方法运用到科技工作中,也很有效,可以帮助我们常态化捕捉各类科技主体的关注点。”

  据介绍,今年以来,聚焦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网络安全产业发展、武宁创新共同体打造、构建全过程全闭环的创新服务综合体等内容,区科委共形成6个调研课题,并运用“大数据+铁脚板”的工作方法,综合运用实地走访、调查问卷、早餐会、下午茶等交流方式,多次前往区内外相关企业、机构学习借鉴经验、听取意见建议,累计走访调研园区、平台、企业209家。

在企业走访调研

  走访调研力求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

  “聚焦破难题、促发展,对于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坚持立行立改、马上就办。”普陀区科委相关负责人进一步举例介绍说,比如,今年由区科委党组书记牵头的重点课题立足全市集成电路产业布局,在认真排摸集成电路头部企业需求,赴相关机构学习交流广听经验后,明确普陀集成电路发展方向和特色,形成《普陀区加快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实施意见(试行)》。

  此外,区科委还将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与全力打造“中华武数”科创布局结合起来,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积极布局功能性、平台类项目,如集成电路平台实验平台、人工智能智控实验室等,搭建平台联动创新要素,推动区校、校企、院企合作,持之以恒推进“全委全力全员”大招商,推出企业专属服务包,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生态。

  “五学联动” 以科技高度推进区域民生福祉改善

  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和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以问题为导向,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具体措施。

  以上率下“领学”,关注重点“研学”,全员覆盖“促学”,辐射带动“联学”,知行合一“践学”的“五学联动”终极要义需落在实践中。

  以区内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为例。为了回应市民对于改善小区地下车库“手机信号盲区”的呼声,区科委全力推进落实“完成80个住宅小区地下车库移动通信网络覆盖”这一民生项目,积极推动制定区级实事项目工作方案,通过条块联动加强对总体进度的统筹,积极同各街镇和各电信运营商保持密切联系“同题共答”。

地下车库移动通信网络覆盖工程中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截至日前,全区已有94个住宅小区完成地下车库移动通信覆盖,已提前完成全区2个标杆街镇(宜川路街道、曹杨新村街道)全覆盖的目标任务。

  下一步,区科委将进一步聚焦主题教育目标任务,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推进区域产业发展和民生福祉双提升。(完)来源:上海普陀。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达利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