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普陀桃浦镇筑牢安全防线,守护孩子们安全成长
2023年11月21日 11:09   来源:中新网上海  

  关心未成年的交通安全,培养文明交通意识,掌握交通文明知识,提高未成年的交通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切实保障未成年的人身安全,已成为家庭及社会的共同责任。近日,由桃浦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联合各文明实践站,举办的“强化安全意识 筑牢安全防线”——未成年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如火如荼地展开。

  “平安种子”埋心田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家庭的希望,需要全社会的关注和重视。近年来,闯灯抢行、翻越护栏等易引发事故的交通违法禁而不绝,不系安全带、骑乘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等安全防护的交通违法行为大量存在,甚至逃避、对抗安全管理的现象时有发生等,均对未成年人交通安全意识和常识造成错误的误导。

  加强未成年人交通安全教育及文明交通习惯养成,预防和遏制涉及未成年人的交通事故。桃浦镇未成年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对于未成年人的出行安全和健康成长,具有重要意义,为未成年人心中种下“交通安全”的种子。

  “安全知识,牢记心中”

  活动现场,指导老师向大家展示交通标志和交通指挥手势,向参加活动的小朋友讲解了各种交通标志和手势代表的含义,并且指导如何按照交通标志和手势在道路上安全通行。通过现场提问、互动的方式,增强了孩子们对交通安全的认知和实操能力。

指导老师向大家展示交通指挥手势

  听完交通安全知识的讲解,小朋友分组参加了趣味小游戏。《红绿灯大作战》强化了小朋友们对交通安全信号灯的了解,《交通拥堵游戏》小朋友共同配合、开动脑筋,培养如何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提高团队精神;蒙眼过障碍考验孩子之间的沟通协作能力,也提升了孩子的反应力、专注力、方向感。

  孩子们在游戏中懂得了在日常道路通行中除了要严格遵守交通法规以外,还应该保持冷静、谦让、相互帮助,这样才能真正成为一名合格的交通参与者。

  “文明出行,伴我童行”

  活动还重点围绕“一盔一带”及步行、骑车等内容进行趣味生动的讲解。未成年人交通出行,特别是骑行,一直被大家所关注话题,未成年人缺乏安全意识,避让危险能力和应急处置不强。老师还普及了未满16周岁禁止驾驶电动自行车,未满12周岁不可驾驶自行车上路等重要的安全知识,并通过互动答题等形式,提高孩子们遵守交通安全法意识。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氛围活泼轻松,孩子们齐声朗读《交通教育儿歌》,并观看了《未成年人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片》。通过此次生命安全教育知识培训,教育未成年人珍爱生命,安全第一,提高防御突发事故的能力,对交通安全的意义也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关爱未成年人,提高防范意识,不仅涉及交通安全,更包含着方方面面。日前,《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公布,自2024年1月1日起施行,针对未成年人可能遇到的网络安全问题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未来,在桃浦镇党委的领导下,桃浦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将继续联合各文明实践站及乐邻青年等公益机构,发扬“爱桃浦,更靠谱”的作风,着眼未成年人教育,常态化开展“阳光护苗”品牌志愿服务项目,通过多种方式筑牢青少年安全防线、培养健康文明、向上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风气。(完)来源:上海普陀。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达利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