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黄浦江上游水上搜救综合演练成功举办
2023年11月23日 16:5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23日电(芦凯 刘子滔 浦帆)11月23日,“黄浦江上游水上搜救综合演练”在“浦江第一湾”水域成功举办。演练有效磨合了“快速响应、区域联动”联动处置机制,全面检验了组建中的上海海上搜救中心闵行分中心应急预案,提升了黄浦江(闵行段)溢油清除能力和应急综合实战能力。

  “浦江第一湾”水域位于黄浦江、大治河和金汇港三水交汇处,该水域西向接入太湖流域、东向汇入东海、北上通长江口、南下达杭州湾,日均1500艘次从11个方向叠加交汇,是长三角地区水上运输的“咽喉要道”。

  本次演练模拟一艘环卫运输集装箱船航经该水域时因突发全船失电而失控,与一艘满载油船发生碰撞。事故导致集装箱船2名船员和1个集装箱落江,油船生活区着火且部分柴油泄漏。0900时演练正式开始,按照应急预案先后开展了应急响应与指挥、船舶碰撞应急处置、落水人员搜寻与救助、事故船舶控制、船舶污染水域处置、船舶灭火、紧急医疗救助、落水集装箱打捞、水上交通管制等9个科目的演练。

  综合演练全方位锻炼了黄浦江(闵行段)水上搜救和溢油应急队伍应对处置复杂水上险情的能力,对保护黄浦江生态环境安全、保障水上人命和财产安全、维护城市正常运行和水路运输畅通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浦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