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23北中环生命健康产业创新发展峰会在沪举办
2023年11月23日 20:0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23日电(樊中华)22日-23日,2023年度北中环生命健康产业创新发展峰会在虹口区举办。

  上海长三角产业赋能研究院副院长范兴晖、曲阳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徐普宝、六七八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家翔、上海北中环科创企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王培青、国际院士科技创新中心主任于建华、中信银行上海大柏树支行行长吴业敬、上海市新沪商民企合作促进中心秘书长徐禄根、上民投民营企业联合控股公司总裁冯平、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信息技术管理专委会秘书吴晔旻、上海北中环科创企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勇、上海北中环科创企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萌辉、蓝晶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CIO张春晓等嘉宾出席活动。

  上海北中环科创企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王培青表示,生命健康是每个人最重要的财富,也是国家和社会发展的基石。随着科技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生命健康已经成为全球性的热门话题,中国在生命健康产业发展中具有巨大的潜力和广阔的市场。

  中信银行上海大柏树支行副行长李琼介绍了中信银行的发展历程及中信银行上海分行在生命健康产业的多维度产品布局。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服务。银行针对科创型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各类投融资需求,构建了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产品体系。同事发挥专业、资源、资本优势,力促“科技—产业—金融”深度融合,为虹口区加快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主承载区贡献“中信力量”。

  在专家特邀报告环节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信息技术管理专委会秘书长、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信息技术管理专委会秘书长吴晔旻作了《探索产业创新新模式,推动产业创新集群发展》专题分享。

  吴晔旻指出,协同创新是科技成果转化的强大引擎,产业创新协同转化体系将营造更优越的创新环境,促进各方深入交流并汲取转化经验,整合各地的科研优势、人才和项目资源,不断拓宽医学成果转化广度。同时面向人民群众健康需求,寻求科创转化新突破,提供更精准服务,助力更多成果惠及患者,为生命健康产业建设提供科创力量。

  吴晔旻表示,希望能够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各自在行业领域内的技术、资源、经验等优势,深化产医联动和协同创新,紧密开展交流与合作,推动更多前沿技术、创新成果在北中环转化落地,促进科技与产业融合发展,更好服务于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做强做大健康产业是虹口北部功能区将提升核心产业的辐射能级的重要手段。北部功能区将依托北中环科创产业集聚带,围绕北中环沿线的重点产业项目,以张江虹口智慧医疗产业基地为核心,以手术器械厂、三门路763号等地块为储备,在北部功能区范围内打造以大健康为核心的产业生态链,重点发展数字健康、医疗器械、医疗器械仓储物流等大健康领域的细分市场。

  区域的招引政策和优质企业落地、优秀人才落户有密不可分的关系,结合北中环的产业基础和禀赋条件,以及生命健康产业的发展,虹口区投资服务中心第三分中心李芸婷向在座的企业代表介绍了虹口的营商环境和合作机遇。

  虹口地理位置优越是与外滩、陆家嘴错位联动、居职相融、孵化创新思维的新时代顶级中央活动区。

  早期的北外滩码头林立,早在20世纪初,北外滩码头就成为了中国航运的枢纽,连接起国内航运和远洋航运,堪称是上海航运的发祥地。如今的北外滩已落户中远海运、上港集团、歌诗达邮轮等4706家航运企业和中国船东协会、中国港口协会、中国航交所等40家航运功能性机构。瑞士联合私人银行、美国运通等众多国际知名外资金融机构落户于此;京东、华为、奇虎360等科技行业头部企业陆续入驻;全球首个“5G全球创新港”也在此开港口。

  近年来,北外滩街道主动出击,整合资源,汇聚合力,努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在企业引育、招商引智和项目攻坚、产业生态构建上持续发力,产业集聚势能持续增强、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承载空间有效拓展、产学研平台加快落地、发展质效稳步提升,推动产业建圈强链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提升现代产业体系区域带动力和发展竞争力。

  虹口将把握”硅谷到硅巷,科技回归都市”浪潮,瞄准全市三大先导、六大支柱、四大新赛道和五大未来产业,积极联动复旦、同济、技物所、材料所等大院大所,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以“基金+基地”的模式,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科技服务业发展和科创总部集聚,持续增强区域科创浓度。

  目前,虹口区正聚焦上海三大先导产业,努力引进高质量、前瞻性的科技项目,加速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科技服务业发展和科创总部集聚。上海北中环科创企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勇介绍了北中环科创集聚带汇集的张江虹口智慧健康医疗产业基地、同济虹口绿色科技产业园、明珠创意产业园、1876老站创意园等18个园区,近40万平方米产业空间。围绕大数据、大健康、新能源、新材料“两大两新”产业发展,形成了两大产业集群:围绕大柏树地区,集聚了一批数字、科技、智慧、传统商务等为特色的产业园区;围绕花园坊地区,聚焦了一批低碳、节能领域的园区、企业和机构。

  生物医药企业往往需要长周期大比例的研发投入,因此更需要全产业链政策支持体系,提供贴心细致的配套服务。为引入更多技术一流的世界级生物医药企业,北科创集团打破产业园区“先筑巢后引凤”的传统模式,从获悉企业落地需求伊始便主动跨前联系,从设计源头充分听取企业需求,布局智慧制造、研发办公、综合配套三大功能区,打造集合需求一站式解决方案的生物产业园区,为企业发展营造优良环境。

  下一步,北科创集团将继续聚焦科创产业新赛道布局,竞逐未来健康产业,为科技创新集聚保障空间供给、提供应用场景,积极发展“两大两新”优质高新企业,促进“产学研”一体化合作,推动产业向产业链高端环节和服务链高价值区段迈进;按照上海市政府部署抢占元宇宙、人工智能等新赛道,加快数字园区转型,探索数字化开发,推动打造创新链和产业链融合先导区。

  为促进大中小企业在生命健康产业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数据链、资金链、服务链、人才链的全面融通。本次峰会举办了生命健康创新项目优选大赛,8个项目进行8分钟现场路演及7分钟评委互动,分别是常垒资本管理合伙人冯博、国药集团投资事业部基金产品经理蔡闽爱、张江跨国企业联合孵化平台副总裁杨亮

  23日上午,张江跨国企业联合孵化平台副总裁杨亮为本次峰会作总结发言,他指出,为促进医学领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集合各方资源,加强信息交流、推动技术合作、开拓应用市场,“我们将着手搭建生命健康产业技术交流服务平台,通过广泛开展产学研合作,联合行业专家共同推进生命健康产业创新平台建设。”

  活动中,为此次2023年度北中环生命健康产业创新发展峰会路演的三家获奖企业进行了颁奖。

  圆桌论坛由张江跨国企业联合孵化平台副总裁杨亮主持,赢创德固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北亚区风险投资总监曹尔宁、华鑫证券 经济业务部 财富中心联席总经理 陈中霞、中兴海正生物科技(台州)有限公司 董事吴晔旻、AIII人工智能国际研究院研究中心与投融资主任路杰,围绕“生命健康产业创新发展面临的挑战与机遇”这一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本次峰会由上海长三角产业赋能研究院主办,上海北中环科创企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支持,六七八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承办,中信银行上海分行、上海外服(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协办。(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樊中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