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民有“呼”必回应,普陀这处家门口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再迎新升级
2023年11月27日 10:49   来源:中新网上海  

  诊室独立宽敞,诊间私密温馨,问诊、配药、中医特色诊疗等医疗服务“一站式”可享......普陀区桃浦镇莲花公寓居民区“家门口”的社区卫生服务站近日成功焕新升级,惠及居民。而这一切,都要从主题教育期间的一次走访调研说起。

位于莲花公寓内的社区卫生服务站

  民呼我应,自始至终听取居民意见

  “没想到,我们上半年提的诉求,下半年就得到了回应,还是超乎我们预期的回应。”莲花公寓居民区居民张阿姨欣喜地回忆说:“今年8月,桃浦镇副镇长颜李佳和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一起在社区走访调研,我就提出居委会和社区卫生服务站一个门里进出办公,来来往往的人太多不安全,我年纪又大了,腿脚不利索,居委会还放在二楼,真的不方便。”

  让张阿姨没想到的是,自己的一句“心里话”,如今变成了社区里的“实景图”——居委会不仅从二楼搬到了一楼,与社区卫生服务站实现了分区办公、人员分流,社区卫生服务站还实现了功能升级、全面焕新。

焕然一新的社区卫生服务站

  “居民的呼声,就是我们工作的方向。”莲花公寓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张群丽告诉记者,莲花公寓自建成起,从无管道煤气、无有线电视、无自来水、周边无公交车线路、无商业网点,生活用电全靠拉起的临时电线的“五无一临时”小区,到如今“样样都有”,从外到里都翻修一新的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样板工程”,翻天覆地的变化背后就一句话——“自始至终听取居民意见。每年为老百姓办好一件实事。”

  记者了解到,由于莲花公寓地处普陀、嘉定、宝山三区交界的“孤岛”位置,周边医疗资源稀缺,离小区最近的一家医院也有四、五公里的距离。“为此,我们在2003年的时候就向上级部门申请,在居委会办公楼一楼设立了社区卫生服务站。”张群丽介绍说,而为了腾挪空间给社区卫生服务站,居委会的办公室就从一楼搬到了二楼。“每当有居民来办事,腿脚不便上楼的,就通过居民一楼按铃,我们再下楼的方式,但总归有些不方便,在我们小区,不少老年居民到居委会,就是想来唠唠嗑,说说心里话。”

  居民有诉求,立即改!“结合主题教育工作,在镇领导的牵头下,镇社区办、镇社发办、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居委会一起,多次到现场勘察,听取居民意见,设计方案几经易稿,最终确定了改造方案。”桃浦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对一楼的功能区进行重新划分,东面为卫生服务站,西面为居委会,分区域分门进出,一举满足居民多项诉求。

  居委会,就是为居民办实事的

  记者走进改建一新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内可以看到,居委会从二楼搬到一楼后,办公区域的面积缩小了,但居民们来得更勤了。“居委会嘛,就是给居民办实事的,办公空间要那么大做啥,而且我们基层社工,常常就是要走出去,走到居民家中问需、关怀。”张群丽笑着说:“居委会搬下楼的一小步,其实是我们和居民心连心的近一步。”

  “我一个人住,居委会的工作人员是我半个家人,有事情我都喜欢来找他们聊一聊,以前他们在二楼,我上楼梯不方便,经常性都是他们下楼来,我们站在楼下说会话,现在好了,他们又搬到了一楼,我过来坐坐更方便了。”一位小区居民很欣喜,居委会搬到了一楼,前台区域还设置了“首问接待区”,每日都有轮值社工负责接待前来办事或咨询的居民。

首问接待区

  历经三个月改建,焕然一新的社区卫生服务站也收获居民的一致好评。“原来的社区卫生服务站,看诊、输液、康复理疗都在一块,我康复理疗想安静点嘛,旁边输液的居民可能在一块聊天。”一位前来就诊配药的社区居民介绍说,如今的社区卫生服务站里,全科医生诊室、中医理疗、输液等区域分区而设,不仅保障了居民的隐私,也提升了居民的就医体验。

前来就诊的居民

  记者了解到,改建后的社区卫生服务站,除了保留原有的配药、输液、问诊功能外,还首次引入了中医康复,配置中医特色诊疗设备,可提供针灸、拔罐、敷贴等中医药适宜技术和康复理疗。“现在,家门口就能体验到高品质的中医健康服务了,这个卫生服务站真的改造到了我们心坎里。”莲花公寓居民表示。(完)来源:上海普陀。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达利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