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聚智、兴园、引商三重效应不断 2023第四届上海未来岛家门口工博会举办
2023年11月29日 12:14   来源:中新网上海  

  11月28日,2023第四届上海未来岛家门口工业博览会在普陀区桃浦镇未来岛智谷S06正式开幕。活动以“办好家门口的工博会”为使命,紧扣“和合共生 聚智赋能”主题,打造一场极具科技感、未来感的“沉浸式”工博会。普陀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东昌,普陀区副区长肖立出席开幕式。

活动现场

  “线上+线下”:打造全方位“沉浸式”观展体验

  本届活动紧紧围绕区域工业转型升级的新要求、新挑战、新理念,以及智能制造、人工智能、航天科技、生命健康、绿色低碳、数字化转型等热点议题,打造“讲座论坛、展览展示、应用体验、合作签约”四大板块的核心内容。相比往届,本届活动打造了一个“线上+线下”相结合、虚实共生的“沉浸式”会展体验。

  线下四场主题论坛、四大专业展区,给实地参会观众带来多维度的高新科技盛宴。据介绍,本届线下展览共设置智能制造、人工智能、航天科技、生命健康四大专业展区,展示内容从工业基础材料、关键零部件到先进制造装备、全生命周期服务、智能化整体解决方案等高新科技核心内容。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桃浦镇、未来岛园区参与进博会的企业不仅继续参加本次工博会,还吸引了来自复旦大学智慧城市研究中心“元DAO场”的多家企业及相关领域翘楚企业参展。

活动开幕

  “今年还有十余家来自外区的参展单位,活动的范围也真正实现了从园区走向普陀全区,最终走出普陀,辐射更多企业。”未来岛园区相关负责人举例介绍说,数伴科技就是通过市级元宇宙产业联盟得知办展讯息,主动报名前来参展的外区企业代表之一。

  本届活动运用“元宇宙”相关技术,搭建了一个与现实世界平行的数字园区交互平台:街区、园区、企业、产品等通过3D建模、VR、XR等多种技术综合应用实现了立体交互呈现;突破时空限制,访客随时随地可以通过“元宇宙”工博会平台沉浸式自主游览园区、漫步街区、参观企业、聆听讲座、观摩产品和生产车间。

线上全新展馆发布

  为更好服务企业,深化创新成果,围绕数字化转型,放大工博会“元宇宙”功能,本次大会将延续第三届未来岛虚拟世界核心场景,在原有设施的基础上,对未来岛元宇宙虚拟世界进行全面升级。世界500强施耐德系,达科电子,科尼起重机将“入驻”未来岛元宇宙虚拟世界,打造全新数字化场景。比如:在施耐德工业全生命周期一体化运营大厅里,一点一划即可获取产品最新状态,点击还可360°全景浏览生产车间,了解生产的每一个过程;来到达科楼前,逼真形象的裸眼3D画面震撼人心,无不彰显着达科在电子屏领域的领先地位;在科尼,参展观众不仅能看到“举重若轻”的楼宇建筑,更能深入了解“科尼让搬运更低碳、更智能”的全新物料搬运解决方案。

  “以达科电子为例,还将企业位于美国的展厅也搬到了‘元宇宙’展厅内,参会嘉宾们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就可以看到国外的前沿技术。”未来岛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虚实相生:聚智、兴园、引商三重效应不断

  作为一个制造业成片集群的市级开发区,未来岛园区是依靠实体经济发展起来的,实体经济是未来岛园区的优势所在。未来岛园区是桃浦镇内一张特色的经济名片。作为一个制造业成片集群的市级开发区,未来岛园区始终坚持探索高端制造业发展新模式、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一路发展壮大,筑就了一条“一步百万”的高度集约化发展之路,贯穿园区不到1公里的绥德路两侧,施耐德电气、科尼起重机、达科电子、索雷博光电等国际智能制造业龙头企业云集,而一年一度的工博会就是园区制造业发展的见证和缩影。

  “第一届工博会的举办,就是我们在走访园区企业时,听取诉求而来的。”未来岛园区党委书记钱世嵘介绍说,由园区来搭建平台,为园内企业提供合作、沟通、交流的平台,从而推动重大项目落地、高端产业布局,形成区域的产业质量发展和集聚。

  作为聚合资源、展示品牌、推广交流、促成合作的平台与载体,未来岛工博会也在不断丰富其内涵和外延。据统计,三届活动以来共有30余家企业签约合作,促成相关订单额超千万,受到了区域企业的一致好评和认可。“此次活动汇集了来自国内国际企业、高校的专家学者,不仅可以面对面地和大家交流最新的技术,促进业务合作,还可以通过这一平台展示企业的创新能力和资源优势,这对园区企业有着特别的价值。”园区企业代表穆尔电子总经理伊赛龙在活动现场表示。

现场签约

  在活动开幕式现场,桃浦镇政府与同济大学医学院,未来岛园区与复旦大学智慧城市研究中心,普实医疗与能得视医疗设备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其中,普实医疗与能得视医疗设备的合作就离不开工博会平台的“牵线搭桥”。“通过工博会平台,我们结识了能得视医疗设备,他们是做医学影像信号采集直播转播的,这恰好符合我们最近在研究的医生手术指导项目,一直在找寻相关技术合作伙伴,又是园区企业,合作起来更放心。”普世医疗总经理李瑞介绍说。

  “工业街区可漫步、园企共富可循环、经济发展可持续”的美好愿景,正在借助工博会的平台,一步一个脚印照进现实。下一步,桃浦镇将紧紧围绕发展实体经济的主旋律,紧盯新业态、新赛道,持续推进重大项目落地、高端产业布局、加快培育一批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同时进一步发挥工博会的溢出效应,助力桃浦打造更多具有显示度和标识度的高新产业集群。

  本届未来岛工博会由普陀区政府、上海数字文创暨元宇宙产业联盟指导,桃浦镇人民政府主办,上海桃浦促进投资中心和未来岛园区承办。本届展期将持续至11月30日。据主办方透露,“元宇宙”虚拟世界的各项技术功能将会被长期保留,并逐步升级完善。(完)来源:上海普陀。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达利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