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能量包、政策包、经验包、工具包……普陀的他们即将收到一份“新年礼物”!
2023年11月30日 11:06   来源:中新网上海  

  近日,普陀区基层减负增能工作推进会暨主题教育调研课题联动会商会上,发布了社区工作服务包,即心理疏导“能量包”、基层服务“政策包”、治理创新“经验包”和“四百”走访“工具包”。

  心理疏导“能量包”

  今年,普陀区民政局开展了《普陀区社区工作者心理健康状况白皮书》调研,面向2000多名社工发放调查问卷,深入20多个居委,与500多名社工座谈、访谈,设计了心理疏导“能量包”,让社区工作者们学会自我调节、释放压力,不断提升幸福感。

  心理疏导“能量包”包含实物支持、情感支持、危机支持三个方面。实物支持,囊括情绪创可贴、社工减压小工具、释压球、曼陀罗画本,以及心理健康自助手册等;情感支持,打造2024年社工幸福感指数提升项目,提供免费的心理健康公益服务、沙龙讲座、线下培训,定期在重大节日等时间节点发送关爱短信,让社工们在点滴举动中享受基层工作者的幸福感,在打开心门、服务百姓中感受基层工作者的价值感;危机支持,通过创伤事件个案干预、团队辅导赋能支持、集中轮训心理解压、特殊阶段携手相伴等方式,为全区2000余名社工提供及时的心理支持。

  基层服务“政策包”

  2018年起,区民政局每年更新编印《普陀区居民区“百事能”工作指导手册》(以下简称百事能),梳理出居委会日常涉及的16个条线部门的办事流程和条件,以问答的形式进行编排,并模拟了常见的工作场景,直观系统地帮助居民区社区工作者熟悉业务、提升能力。

  除了《百事能》之外,基层服务“政策包”还囊括了党建、养老、救助等专业政策材料。同时,基层服务“政策包”的范围还在不断扩大,根据市级下发的年度下派居村组织工作任务,聚焦17项居村协助事项,联动全区27个委局,共同梳理区级下派居村组织工作任务55项,逐项分析下派缘由、居村职责权限,以及委局支撑方式,形成“一必要三清单”,共形成5类91项支撑项目。通过将最终“委局支撑清单”等纳入基层服务“政策包”,最终形成普陀区社区治理政策全覆盖的“一本通”。

  治理创新“经验包”

  打破原有一本书的模式,治理创新“经验包”分为10个专题,聚焦旧房改造、加梯换梯、网格治理、空间营造、停车管理、美丽楼组、群众工作、队伍建设、物业治理、智慧社区这十类社区治理重点问题。同时,每个专题内均为单页案例,随手可取,随手可增,在方便社工“传经送宝”学习优秀经验总结和传承的同时,让基层优秀的创新治理经验更易于传播,不断丰富基层治理的方式和手段。

  四百走访“工具包”

  基层在日常走访中经常面对各种各样的突发情况,迫切需要一个“务实、管用、有效”的“百宝箱”,随手解决居民身边的小问题,全心全意为群众提供便民服务。四百走访“工具包”以一件马夹为基准,马夹拥有多个不同大小口袋,社工可将鞋套、手机、充电宝、笔、本子、口罩、便民服务卡等社区走访所需分门别类摆放,较大程度减轻了社工的工作强度与负重压力,形成“一件马夹走社区”的普陀特色。

  社工赋能服务包预计将在春节前后派送至社工手中,让这份新年礼物助力居村干部更好地服务群众,不断提升社区治理水平。下一步,普陀区民政局将做好增能强效工作,谱好减负“后半篇文章”,进一步推进社工幸福感指数提升项目,让社工们在点滴举动中享受基层工作者的幸福感,在打开心门、服务百姓中感受基层工作者的价值感。(完)来源:上海普陀。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达利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