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创业正当时 普陀区“创业星”选拔大赛技能展新篇!
2023年11月30日 11:13   来源:中新网上海  

  11月29日,“创响中华武数 技耀半马苏河”2023年度普陀区“创业星”选拔大赛获奖项目暨高技能人才项目服务对接大会在华东师范大学科技园顺利举行。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张岚、普陀区副区长蒋龙等领导出席活动。

活动现场

  活动中,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回顾了“创业星”选拔大赛的精彩瞬间和高技能人才培养的丰硕成果,见证了获奖创业项目服务对接,并聚焦“15分钟就业服务圈”建设,发布“技能点亮美好生活——技能大师社区公益行”项目。

  今年以来,普陀区以“中华武数”为引领,不断激发创业企业、技能人才成长发展,助力成为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在“半马苏河”秀带上展风采、耀未来。

  招商引智强磁场 技能成才新舞台

  2023年度普陀区“创业星”选拔大赛自正式启动以来,受到创业者们的积极响应,共收到130个项目报名参赛,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创业者占比近40%,涉及四大重点产业及科创类项目比例达到45%,入围选手中涌现出多名90后、00后新生代创业力量,整体呈现年轻化、高学历、专业性强等特点,最终15个直击行业所需、创行业之先锋的项目脱颖而出。

  15个“创业星”选拔大赛获奖项目涵盖人工智能、大健康、大数据、新能源等科创领域;来自区内各行各业的技术能手、首席技师、技能大师工作室代表用敬业、精益、专注诠释工匠精神....。.

  在大赛期间,陆续举办创业训练营、政策沙龙、投融资对接等活动,搭建服务交流平台,吸引优秀创业企业、创业人才在普陀成长发展,进一步促进大赛的成果落地。

  技能人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普陀区将技能人才纳入全区人才工作统筹推进,聚焦区内产业、行业特色,重点向生产一线技能人才倾斜。今年认定的新一批高技能人才项目,包含2个技能大师工作室、4位首席技师、10位技术能手,充分营造“行行有人才,人人能出彩”的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浓厚氛围。

  活动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就业促进中心、市职业能力鉴定中心、区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的领导分别为2023年度“创业星”创业企业组、创新新星组获奖项目颁奖,为2023年度普陀区技能大师工作室、首席技师、技术能手授牌,并向支持区域创新创业、技能人才队伍高品质发展的相关委办局、街道镇、园区颁奖。

  “靠谱”服务聚合力 助创启航新征程

  创新创业如同苗圃,离不开政策扶持,为助力创业项目在普陀的落地孵化,区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携手为获奖项目代表量身定制“创业宝典”——政策服务包,涵盖财政、金融、人才服务等各类政策,助推创新企业跨越成长鸿沟、加速成长壮大,让创业者切实感受到了“想创业、敢创业、创成业”的良好氛围,以及“靠谱”服务的温度与力度。

  积极牵线市、区级各类创业资源,通过服务对接为创业项目提供一系列发展所需的平台、资金和专家支持,定向技术实验试制服务、银行授信贷款融资服务礼包、创业指导专家一对一帮扶指导,多方合力为获奖项目深度赋能,助推“墩苗期”的初创企业平稳驶入快速发展的“黄金期”。

  今年以来,普陀区人社局牵头区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持续开展“创业合伙人”计划,持续增强创业帮扶工作力度,累计为区内920余家创业企业解决政策、场地等问题需求,服务3200余人次,发放创业贷款4900余万元,营造了区域良好创业环境。

融资对接

  技能公益进社区 服务圈里新体验

  技能是强国之基、立业之本。社区是城市的细胞,是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今年以来,普陀区积极推进“15分钟就业服务圈”的建设工作,不断丰富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功能,探索在社区居民所需和技能人才所能间搭建桥梁。活动上,五位高技能人才与街道、镇代表共同发布“技能点亮美好生活——技能大师社区公益行”项目,首批“居家无忧”“社区绘治”“安心畅行”“健康益游”“焙享幸福”五个项目,让社区居民与技能大师一起在“家门口”进行零距离的技能体验互动,通过技能服务社区基层,解决百姓需求,提高生活品质,在家门口感受生活因技能更美好,充分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社会氛围,让技能更具烟火气,服务圈更接地气。

  普陀区将继续围绕“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的建设目标,始终坚持就业优先、人才优先的发展战略,聚焦重点产业发展,助推创业项目、高技能人才健康成长和区域高质量发展,擦亮“中华武数”科创品牌,让创新创业之花在普陀竞相绽放,让技能人才之梦在普陀展翅翱翔。(完)来源:上海普陀。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达利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