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汇讲坛走近百代小楼 邀市民聆听唱片工业摇篮的“来世今生”
2021年05月16日 20:53   来源:中新网上海  
徐汇 供图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16日电 (郑莹莹)位于徐家汇公园的“百代小楼”始建于1921年,这里是中国唱片业的摇篮,也是百年红色音乐的圣地。来自上海徐汇区的消息,汇讲坛新近走近百代小楼,邀市民聆听梧桐树下的时代强音。

  位于衡山路811号的“百代小楼”,最早是百代唱片的办公楼,大量红色唱片昔日在此诞生。1935年5月3日,由田汉作词、聂耳作曲的《义勇军进行曲》在百代小楼进行首次录音,后被灌制成黑胶唱片并传唱到全国各地。

  “中国流行音乐之父”陈歌辛之子陈钢说,《义勇军进行曲》永远给我们警示,我们永远要居安思危,永远要前进前进再前进。他说,百代小楼是上海最重要的声音地标之一,“因为我们的文化地标包括各种品类,但声音地标是极其重要的,百代小楼承载了近百年来中国唱片工业的辉煌史,承载了厚重的海派文化记忆。”

  中国唱片(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蔡佳倩谈起百代历史,她说,那时因为一战关系,所有唱片原本运到法国、比利时进行生产,灌制在中国灌制,把录音送到欧洲,再制成唱片返回上海。那个年代,由于一战,唱片非常短缺,于是当时准备在上海建造生产基地。

  “学界一直在想的问题,为什么中国唱片工业在上海这座城市出现了?”上海音乐学院教授韩斌说,首先,作为一个工业起步很早的城市,上海有唱片工业生产的配套能力。其次,上海有相关文化产业支撑。第三,这个城市有一定的消费能力,“唱片唱机很贵,当时的普通人不一定完全买得起。”

  上海电影集团原副总裁许朋乐说,上海不光是建筑风貌、城市风景、时尚流行,更重要的是在这块土地上,掩埋着丰富的红色记忆,这里也创作过很多推动世界前进的、鼓舞人心的经典作品。(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