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浦东警方:警察的生日,警察的节日
2021年01月09日 10:2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9日电(李姝徵 刘琦)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21年起,将每年1月10日设立为“中国人民警察节”,从此公安民警拥有了属于自己的节日。在浦东公安队伍里,有这么一批民警,他们年龄不同、籍贯不同、岗位不同,但他们都出生在1月10日。对于他们来说,从此自己的生日具有了更为特殊的意义,这是社会和人民对他们的认可。和警察节同生日,是一种荣耀,更是一种责任。平安幸福,这是他们送给自己和广大战友最好的节日贺礼。

  奋战在刑侦岗位的最前线

  简介:姜俊杰,男,1978年1月10日出生,1997年7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民警。

  作为老刑侦,姜俊杰可是一把好手,无论是再复杂的案发现象,他总能抽丝剥茧,找到关键线索;无论是再毫无头绪的案子,他也能找对方向,顺藤摸瓜,揪出犯罪分子的狐狸尾巴。

  从小就对警察职业充满向往的他,当年义无反顾地选择了警校,经过4年的严格训练,他如愿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然后这一干,就是23年。这些年里,他从一名基层社区民警,转岗到刑侦支队做侦查员,最后到现在成为刑科所的技术人员,虽然岗位在变,但他一如既往地奋战在案件侦查的最前线。现在的他,主要负责各类案发现场的勘查,从纷繁复杂的案发现场中,寻找出那指向罪犯的决定性证据。

  对于他来说,最有成就感的,莫不是亲手抓住罪犯,将他绳之以法。记得那是2005年,某小区里发生一起登高入室盗窃案,但只有小区门口的公共视频拍下了一个模糊的身影。姜俊杰就是凭借这个模糊的身影,判断出大体的身形以及穿着打扮,然后和同事们一遍遍地走访排摸,跑遍周边地区,打听了一遍又一遍,最后终于摸清了这个嫌犯的行动路线,并成功顺着线索将他抓捕归案。而面对姜俊杰老练的审讯技巧和心理攻势,嫌犯很快就交代了自己通过登高翻窗的方式进行入室盗窃的违法行为,同时还主动交代了自己在全国各地犯下的其他盗窃案。这一下子,一举带破40余起盗窃案,也成了姜俊杰印象最深的一个案件。

  他时刻感受着生命的“重量”

  简介:赵露斌,男,1976年1月10日出生,1996年7月参加公安工作,交警支队三大队事故审理大队民警。

  赵露斌来到审理大队已有十余年,熟悉的同事都已经习惯了他伏案桌前处理一起又一起交通事故的淡定,但鲜有人知道从警之初,作为街头便衣巡逻民警的他曾亲身直面冰冷的刀锋。

  那是90年代,当时的赵露斌还是个初出茅庐的新警,加入交巡警大队后,他每天和搭档一起在高桥地区巡逻,看似平淡的工作却也潜藏着危机。“救命啊!抢劫!”一天,正当他和搭档如往常一样沿着高桥地区夏碧路便衣巡逻时,尖锐的呼救声突然想起,他们不及思索地朝着声音的源头赶去,只见现场正有三名男子持刀围着一名受害人。“持刀抢劫?”赵露斌心中冒出念头的同时,身子已经和搭档一起冲了过去,干脆利落地制服了其中两人,而逃跑的第三人也成为赵露斌的一个心结。

  一晃十数年已过,当年的“愣头青”已经成为了专业的交通事故审理民警。2010年的一天,正忙于处理各类事故的赵露斌突然接到了一个来自刑队的电话。“人抓到了!”电话那头的声音带着些许的喜悦。在疑惑片刻后,赵露斌立即反应过来了是那个结,他的心结,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当年的第三人终于落网了。

  2010年对于赵露斌来说是特殊的,除了解开的这个心结,还有一件让他奔波了整整三个星期的案件。他至今记得那个交通事故的现场,漆黑的路面上事故留下的印记如此刺眼,电瓶车支离破碎倒在一旁,骑行人早已没了呼吸,肇事车辆早已扬长而去毫无踪迹。当时的道路公共视频尚不及如今如此完善,事故现场恰恰没有被拍到,现场的画面在赵露斌脑中挥之不去,他誓要找到那个肇事司机。既然没有现场,他便调阅了周边探头,把事发时经过的车辆信息一辆辆登记下来,之后他花了整整三个星期一家家上门核实,仔细查看车身痕迹,最终找到了肇事司机及车辆。

  “巡逻很辛苦,但事故审理更是倍感压力。”从事事故审理后,赵露斌更加感受到肩头背负的生命“重量”。

  坚守在人民群众的第一线

  简介:沈杰,男,1979年1月10日出生,2003年2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泥城派出所社区民警。

  自从警以来已有17个年头,沈杰一直在泥城派出所工作,从社区到治安,从办案到窗口,所里各个岗位条线的业务他都驾轻就熟。但对于他来说,最熟悉的,还是在他自己的管段里转悠,和居民们家长里短,最擅长的,还是纠纷调解、防范提醒,都是他最擅长的。平常人眼中枯燥琐碎的社区警务,却在他手中如鱼得水,把一切都处理得井井有条。管段里的叔叔阿姨们一说起沈杰,没有不翘起大拇指的:“沈警官,好样的!”

  老潘和小陈是邻居,但因为年轻人和老一辈的观念问题,两人时常产生矛盾,在2020年11月,两人更是因为宅基地的边界问题闹得不可开交,甚至动起了手,造成老潘眼眶骨折、小陈眼底淤血,两人最后都选择了报警。沈杰了解情况之后,先从法理上入手,告知双方最严重的后果就是一个刑事拘留、一个行政拘留,谁也落不到好,还对自己和孩子产生影响。然后再从感情上进行劝慰和安抚,好歹都是乡里乡亲的,抬头不见低头见,双方长辈又都有很深的交情,闹僵开来,这让双方长辈以后怎么面对。三下五除二,沈杰简简单单的几句话,就让火气上头的两人当场冷静了下来。随后,确定双方都有后悔和调解的意向后,沈杰趁热打铁,进一步开展调解。就这样,在沈杰的撮合下,两人相互谅解,此后也一直相安无事。

  往年的生日,他们往往总是在工作中度过的,最多也就是和同事一起吃个蛋糕简单庆祝一下,从没想到自己生日的这一天,会成为所有警察共同的节日。这一次,所有人都将一起过着警察节,用自己坚守和付出,庆祝这个属于警察的特殊节日,诠释着警察节的特殊含义,他们倍感荣幸,对他们来说能在警察节这一天生日,是缘分,也是鞭策,自己定会尽己所能,不放过每一个罪犯!(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