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突破传统 都市新淮剧《寒梅》崭新亮相
2021年03月20日 02:4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20日电(徐明睿)1958年,由长春电影制片厂摄制的革命历史题材剧情片《党的女儿》轰动一时。同年,上海淮剧团将其率先搬上了舞台。3月18日,改写自《党的女儿》的都市新淮剧《寒梅》剧组在上海淮剧团发布了舞美设计和服装设计方案,并展示了部分场次的排练片段。

  据介绍,都市新淮剧《寒梅》讲述了井冈山“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红军主力北上,中央苏区沦陷。梅花乡地下党组织由于叛徒出卖惨遭屠杀,寒梅饶幸存活,却发现自己的丈夫已变节。为了保护游击队的安全,寒梅决定冒险进山。风雨途中,寒梅与丈夫同时上山,一个要保护革命同志,一个却要置游击队于死地的故事。

  据悉,本剧剧本是剧作家罗怀臻在淮剧《党的女儿》故事基础上的一次全新改写,该剧的文本对宏大叙事予以回避,取而代之的是对个体情感的尊重和彰显,注重人物层次的铺排和群像的生动表达,注重发挥淮剧的剧种特色,是对戏曲中已趋固化的革命书写方式进行破题。

  此次《寒梅》的创排不仅在内容上破题,在舞美及舞台设计上更是与现代影视相结合。该剧导演韩剑英告诉记者,为了体现出当代的审美意识,特地加大了舞美与影视的关系。

  据上海淮剧团团长龚孝雄介绍,早在2020年初,上海淮剧团便启动了对剧本的研发、创作,几经打磨。今年3月,剧组主创主演更是远赴瑞金、井冈山深扎采风,参观革命旧址,重走红军小道,感受革命精神,帮助剧组呈现出更好的舞台效果。

  据悉,都市新淮剧《寒梅》将于4月23日至25日在天蟾逸夫舞台连演三场。(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徐明睿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