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专访上海崇明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薛红:聚焦新形势新难题新群体,推动崇明统战工作守正创新
2021年05月07日 19:01   来源:中新网上海  

  【编者按】为更好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深入贯彻落实全市统战部长会议精神,中新社上海分社联合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宣传处推出“部长说”栏目,专访上海16个区委统战部部长,分享每个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好做法和好经验。

  本期专访中共崇明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薛红。

 

  中新社记者: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首先您觉得新修订《条例》有什么重要意义?

  薛红:2020年12月21日,党中央正式印发了《条例》。这次修订的《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着力提高统一战线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是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作为区级统战部门负责人,我们应该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确保各项要求落地生根,从而更好地发挥统战工作的“法宝”作用。

 

  中新社记者:您觉得本次《条例》修订的突出特点是什么?对统战工作有什么指导意义?

  薛红:本次《条例》修订的突出特点是通篇贯穿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最鲜明的特征,坚持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最根本、最核心的任务。近年来,崇明统战工作始终在各级党组织的精心指导下如沐春风、茁壮成长,呈现出一片蒸蒸日上、欣欣向荣的良好景象。我们要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深刻领会《条例》关于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这一重点,牢牢抓住“党的领导”这个圆心,明确党在统一战线工作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切实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要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的号召力和影响力,引导各界人士共同在党的旗帜、党的方向、党的意志下携手前行,切实把各方面力量团结凝聚在党组织周围,不断巩固统一战线“众星拱月”的良好局面。

 

  中新社记者:新修订的《条例》对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有关规定作了完善和创新。您觉得新时代崇明的统战工作应该如何守正创新?

  薛红:本次《条例》修订,根据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对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有关规定作了完善和创新。我们应当带头领会新精神、贯彻新理念,在守牢底线的基础上,及时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发展积极推进统战工作新的思路理念、方式方法和体制机制创新,切实推进《条例》贯彻走深走实。结合崇明实际,我们重点聚焦三个“新”:一是围绕“新形势”。我们要充分认识形势变化,紧密结合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开展工作,积极引导广大统战成员围绕疫情防控常态化、崇明花博会举办、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等市、区重点推进的工作,献计出力、彰显作为。二是破解“新难题”。《条例》坚持问题导向,着眼解决制约统战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提出了许多创新观点和政策措施。我们要以《条例》为遵循,拿出向重难点叫板的决心和魄力,重点瞄准我区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海内外交流、统一战线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等重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制定行之有效的各类举措,找寻新时代统战工作“新出口”,推动统战工作创新有序开展。三是关注“新群体”。《条例》着眼“新群体”的发展,新增“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一战线工作”“海外统一战线工作和侨务工作”等内容。我们要着眼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结合本区新媒体、网红、文旅等新兴产业发展,重点关注其中的代表人士、青年人群的团结引领,探索“面对面”与“键对键”两个渠道的有效融合,形成“线上+线下”工作新模式,最大限度的凝聚新兴群体,不断拓展“同心圆”半径。

 

  中新社记者:做好统战工作,需要一流的统战干部队伍。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您觉得统战干部应该如何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

  薛红:自从《条例》正式颁布以后,区委常委会进行了专题学习。同时,区委统战部结合《市委统战部关于上海统一战线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通知》精神,制定了本区的学习贯彻计划,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认真组织学习领会精神实质。我们把学习《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主要分三个层次学习:即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带头学,带头开展研讨交流;统战干部系统学,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吃透《条例》要求,对各领域新表述新要求,对标对表解疑释惑;统战成员全面学,组织各民主党派、各统战团体深入开展专题学习活动,提高自身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同时,我们还注重抓好基层党组织的学习,将《条例》作为基础主干党内法规纳入基层党组织学习的主要内容,与年度主题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以支部为单位,采取学原文、专题辅导、交流研讨和知识竞赛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用统一战线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抓好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条例》总结了很多新经验新做法,我们要着眼解决新情况新问题,对照《条例》新修订的内容,聚焦重点工作加强调研,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办法,提高解决问题的实际效果。首先,聚焦《条例》最突出的特点,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推动统战领域各专项协调机制纳入统战工作领导小组职能框架,从制度层面推动领导小组各项职能更加完善,运行更加高效。其次,聚焦《条例》明确的新任务,以基层实际需要为出发点,注重发挥统一战线在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制保障中的独特优势,引导统一战线成员成为基层社会治理参与者、受益者和评判者,切实把统战制度优势转化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治理效能。最后,聚焦《条例》的新规定,在督促基层统战工作夯实基础、活跃源头、加强自身建设方面克难题、出实招。

  三是加大宣传的力度,扩大影响力。我们将紧紧围绕《条例》的内容,不断丰富和创新形式手段,统筹网上网下、内宣外宣,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首先,充分利用区、镇两级宣传渠道,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多角度多层次对《条例》内容进行宣传解读。积极协调相关媒体对《条例》宣传贯彻实施进展情况和成效等进行宣传报道,深入挖掘我区推动工作中,各个层面的先进经验。其次,构建传播矩阵,综合运用区委统战部网站、杂志、“瀛州同心”微信公众号、网上社院、微信学习群等,围绕《条例》内容开设宣传专栏,全方位立体化开展宣传解读。再次,创新形式讲《条例》,结合区社会主义学院兼职师资库的建设,采用约稿、视频讲解等方式,发动统战干部通过“同心论坛”、侨界讲堂、民营经济发展大讲堂等形式一起学《条例》、讲《条例》。最后,围绕《条例》的内容,结合建党100周年,精心组织主题宣传活动,努力营造携手同心、共创伟业的浓厚氛围,不断增强广大统战成员坚定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信心决心。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