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盛世花开》绽放花博盛会 匠心献礼中国梦想
2021年05月27日 17:4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27日电(康玉湛)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以下简称:花博会)正在上海崇明如火如荼地举行中。作为花博会复兴馆的主视觉作品之一,巨型艺术装置《盛世花开》吸引了不少游客的眼球。

  《盛世花开》由琉璃艺术大师施森彬先生、海派艺术大师李守白联袂合作,特意为花博会创作。李守白专攻绘画艺术,施大师负责琉璃工艺。两位老师用了近半年的时间,经历了几十稿的方案设计和修改最终定版。

  据了解,整个装置重达10吨,高达7米,直径6.6米,由不锈钢造型镂空艺术加琉璃花卉艺术相结合。装置呈现了牡丹花的造型,花瓣上用琉璃镶嵌了1921朵白玉兰、10朵崇明水仙花和1万朵牡丹构图的花瓣,通过7种灯光的变幻,在白天和夜晚营造出不同的璀璨光芒,在视觉上极为震撼,诠释了人文、艺术、科学的魅力。

  (海派艺术大师李守白)我们要体现三个地方,一个是中国风、上海情、崇明韵,把花卉的最经典的一个元素把它体现出来。用10朵白玉兰代表第10届花博会,然后用牡丹国花、白玉兰市花、水仙区花,三个花不同的数量来代表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这么一个历程。

  (琉璃艺术大师施森彬)实际上我们看到了是一个表面,这里面实际很多钢结构在里面的,要考虑到整个承重,要考虑到抗风,要考虑到灯光,所有的走线,所谓的长期性和效果性,所以说我们是综合的考虑在里面的,所以难度还是有点难度的。特别像这种作品,用金属和琉璃结合在一起的,可能在中国也是第一件,可能在世界上也是蛮少的。

  经过近百日的精心制作,《盛世花开》艺术装置唯美亮相于花博会复兴馆前,花团锦簇,流光溢彩。《盛世花开》作品的创作过程也是一次跨界创新的过程,是艺术与科技赋能海派文化的一次很好的体现。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康玉湛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