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警方等多部门协同安置虹桥枢纽滞留旅客
2022年05月30日 08: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闵行公安分局民警引导旅客有序行走。 陈春 摄

  中新网上海5月28日电 (殷立勤 陈春)“请在现场做一次抗原,做完不要扔,安置点要拍照登记,做完后请排队等待。”5月27日晚上20时45分,上海市公安局闵行公安分局新虹派出所副所长王剑在上海虹桥火车站西广场使用电子喇叭循环播放提醒。自5月中旬,虹桥火车站开始迎来离沪旅客。在新虹街道的大力支撑下,闵行公安会同虹桥运管委等相关部门参与滞留旅客安置工作,目前日均安置滞留人员2000人次左右。

  闵行公安分局民警回答旅客问题。 陈春 摄

  5月27日晚,在上海虹桥火车站,巡逻民警在火车站及周边区域开展巡查,闵行警辅力量正在上海虹桥枢纽西广场维护秩序。

  现场民警主要开展分流、核验、引导和巡查等工作,旅客根据现场民警的引导有序排队进火车站或者接受安置。民警会检查旅客的48小时核酸报告和健康码,完成核验的旅客还要在现场接受抗原检测。据了解,每日都有30多名民警和80位安保人员在枢纽西广场开展工作。

  闵行公安分局民警回答旅客问题。 陈春 摄

  前期,随着到站旅客的增多,新虹派出所副所长王剑及时向新虹街道反馈了上述情况,街镇领导听取了关于“划分行动路径”和“分类分块安置”的工作建议和意见,迅速落实了相关隔离措施和后勤保障设施。

  新虹派出所副所长王剑引导旅客有序行走。 陈春 摄

  在新虹街道牵头下,在枢纽西广场搭设由红蓝两色雨篷组成的临时性通道,其中蓝篷通道是进入高铁站的通道,红篷通道是出地铁站的通道。新虹街道城建中心主任、现场志愿服务工作组织者周玮表示,这样两条临时通道既能为旅客遮阳挡雨,也起到了引导客流的作用。

  除了位于地下P10停车场是安置符合防疫要求且持次日车票的旅客的安置区,在枢纽西广场上还设置了A、B、C、D、E五个区域。其中,B、C、E区为临时等候区,持有48小时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旅客被安排在B区域休息;持有核酸检测报告已过期的旅客引导至C区域休息;E区是为核酸码异常人员的单独留置观察。而A、D区为功能区,A区为抗原自测区域;D区域是核酸采样区,旅客可以在此区域接受核酸检测。

  旅客在闵行公安分局民警引导下有序行走。 陈春 摄

  为了更细致开展安置工作,新虹派出所还会同新虹街道在P10入口处一段长约200米的U型机动车道路上,临时增设了近40个帐篷作为安置点,主要为那些未持有48小时核酸检测结果阴性报告的旅客提供临时休息点。“大家可以现场接受核酸检测,等持有合格的报告就可以前往车站。”王剑表示。记者也在现场看到街镇在此处设置核酸临时检测点方便就近开展检测,在帐篷不远处还设置了3个移动式厕所。

  闵行公安分局民警引导旅客有序行走。 陈春 摄

  准备返乡而没有注意核酸有效期的小郑就留在了这里等待结果。“昨天到今天都有街道提供给临时休息人员三餐,每天还有10余批社会各界爱心团队和人士来提供免费的爱心餐,吃的都足够了。”记者了解到,目前40个帐篷安置点的滞留人员日均都在200人左右。除了街道准备的“爱心礼包”外,还有热心人士提供免费的救援物资。在白天“集成作战”以后,公安民警仍然会在夜晚持续开展工作。据了解,他们已经持续20多天开展夜间安置工作。(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