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微纪录片《师想者来了》将于10日重磅上线
2024年01月07日 21:56   来源:中新网上海  

微纪录片《师想者来了》即将重磅上线

我们身处一个不断创新的时代

变化时刻在身边发生

小到一杯奶茶的商机

大到一座城市的变迁

技术的发展与人类的未来

都亟待探索与答案

由中国新闻社上海分社出品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提供学术支持的

首部微纪录片《师想者来了》

即将重磅上线

跟随教授的步伐走出课堂

沉浸体验 深度追问

从日常生活的流量密码出发

捕捉蕴藏在时代浪潮中的想象力与创造力

  第一集:茶饮江湖

  “文化消费的本质是人,从人出发,从人心出发。”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市场营销学教授王琪

  对·话

  开吉茶馆创始人郑志文

  上海目前有近8000家咖啡馆,已经超越纽约,成为全世界咖啡馆最多的城市。但你知道吗?上海的奶茶店比咖啡店还多1500家。

  咖啡已经被年轻人广泛接受了,但当传统遇上现代,“茶”如何重新焕发生命力?如何将传统的茶文化赋能现代消费?做好文化消费,很关键的一个字是“人”:一群有意思的人,一起做了有意思的事,创造了一种氛围,有了氛围,才会有消费的机会。文化消费的本质是人,从人出发,从人心出发。

  第二集:心动之城

  “很难用网红IP去定义一座城市,城市的意义是让每个人的生活更美好。”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市场营销学助理教授鲁薏

  对·话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总经理张惠庆(中欧EMBA2019)

  哈尔滨、淄博、阿那亚,当城市卷起网红IP的浪潮,如何记住一座城市,爱上一座城市?城市,如何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爆款无法被预测,但可以被抓住。我们走进上海的“宇宙中心”,上海最具人气的马路之一——安福路,探寻网红城市背后的秘密。

  第三集:元宇宙迷思

  “元宇宙是对下一代互联网的设想。”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管理学副教授杨蔚

  对·话

  原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元宇宙专委会负责人张婉(中欧EMBA2019)

  元宇宙,是一个数字的世界,也是对下一代互联网的设想。它关乎技术,更关乎想象力。当技术革命到来时,虚拟空间将变成世界的一部分,人类可以超越五官,用数字意识的生命形势去感知。届时,每个人都是“超级玩家”。我们可能很难想象未来的世界到底是什么样的,但是当这一天真正来临时,我们将去拥抱新的社会形态,我们所面对的,也将是一个更为丰富多元的世界。

  第四集:循环生活

  “只要人类追求的是幸福,就要平衡人与自然、发展与可持续、物质与精神、当代人与下代人的关系。”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融与会计学教授芮萌

  对·话

  万物新生(爱回收)集团执行总裁王永良

  如果全球人口如预测那样继续增长,到2050年,可能需要差不多3个地球才能提供维持当前生活方式所需的自然资源。工业革命以来,全球经济的增长伴随着大规模的开采、制造、使用、丢弃,只有当我们从线性经济迈向循环经济,才能有崭新的契机。未来的经济成功不再片面追求GDP规模,而要注重环境保护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只要人类追求的是幸福,就要平衡人与自然、发展与可持续、物质与精神、当代人与下代人的关系。

  1月10日起,《师想者来了》将在中新网、中新社上海分社、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微信、视频号每周播出,腾讯视频、网易财经研究院等平台同步上线,敬请期待!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杨海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