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浸入式艺术现场《融》将在西岸穹顶艺术中心举行全球首演
2021年05月18日 09:3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18日电 (王笈)受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邀请,独自一人在海南闭关创作5个月后,国际知名编舞家、视觉艺术家沈伟最新的浸入式艺术现场《融》将于6月11日在上海的全新艺术地标——西岸穹顶艺术中心举行全球首演。

  《融》由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与上海西岸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该项目也是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全新艺术品牌ARTRA “自定艺”的重磅项目,同时作为西岸文化艺术季2021梦中心特别单元首演。届时,沈伟将牵手《舞蹈风暴》的明星舞者以及广东现代舞团、谢欣舞蹈剧场的共37位舞者,共同呈现一场舞蹈与绘画、摄影、文字、装置、影像、声音等相结合的浸入式艺术现场。

浸入式艺术现场《融》新闻发布会。 /陈禹州 摄
浸入式艺术现场《融》新闻发布会。 /陈禹州 摄

  10场新形式展演,每一场都不可复制

  浸入式艺术现场《融》的创意来源于沈伟对中国传统文化与智慧的潜心研究。几十年来,他在国际领域不断尝试引领艺术创新,在这过程中积累下的丰富知识与经验将把这部作品推向更远的未来。

  《融》可以说是为西岸穹顶艺术中心量身定制的,沈伟从这里看到了可能性,并在此空间的基础上重新出炉设计方案,前后修改的方案多达10个。根据西岸穹顶艺术中心圆形结构的特质,沈伟运用《易经》中的知识进行创作,让《融》坐落其中。俯瞰下来,《融》外圆内方。圆代表乾,方代表坤,乾为天,坤为地,其中64个展位,代表64卦,象征万物。观众的观演路线分为展览、影像和表演3个环节,由外圆至内方逐步拓展。30多位舞者各自起舞,数百位观众鱼贯而入、穿行其间……

  走进《融》的现场,观众仿佛步入一个大场面的“艺术奇观”,而10场展演,每一场都不可复制。多形式的艺术卦象在布局的时空中变化无穷,全新且难以复制的呈现方式让观众与舞者,人与万物在艺术的天地中互合为一。

  从内容到形式,《融》都非常抽象,沈伟认为,观众无需担心是不是能看懂,“你看懂了,你理解的内容就更多,你看不懂也无所谓,我至少保证它好看、好听、好玩,让你很过瘾,和打开你的感官和思维空间。”

沈伟。 /核视觉团队 摄
沈伟。 /核视觉团队 摄

  迎难而上,刮起“创新风暴”

  因疫情,跟随沈伟多年的演员团队、制作团队都被“困”在纽约和巴黎,沈伟必须重新搭建团队,起用中国班底。如今的演员团队,有凭借《舞蹈风暴》破圈的明星舞者们,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是活跃在各大舞剧中的主要演员,与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有着渊源。朱凤伟曾在艺术节委约杨丽萍创作的《春之祭》中担任主演;苏海陆和王念慈曾出演第20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参演剧目《东坡海南》;同年,郝若琦也在相同的舞台上演绎了战场上铁骨铮铮的《花木兰》;2017年,是舞者更是创作者的郑杰带着他新锐的编舞理念,在扶持青年艺术家计划中凭借《寂静之上》大放异彩,而舞蹈风暴“超模”舞者胡菁和张渊博也曾参演其中。

  除了老朋友,更有许多新朋友加入了此次展演。有无视重力的全能新生常宏基;有热血而又自然的舞者丛舒齐;有逍遥舞扇的手足双胞魏伸洋、魏伸洲;有张力十足的自信舞者罗天;有细腻的阳光少年张子俊等。此外,还有来自中国第一个现代舞专业表演团体——广东现代舞团的舞者。既是《舞蹈风暴》第二季总冠军,又是谢欣舞蹈剧场创始人的谢欣带着舞团成员也来到了这里。

  “艺术家每一分、每一秒都要在一个创作的状态,或者在一个思考的状态里,如果我过去的5个月住在北京、上海可能不太好,经常有人请你参加社会活动,饭局等等 。”为了避开人群和熟人,沈伟孤身一人,干脆躲进海南陵水的一个小镇,闭关创作了5个月。他在那里不识一人,也看不到人,抬眼望去就是大海,只有古琴、绘画、书籍和创作相伴。

  “《融》里面包含了很多我这些年掌握到的新的创作经验和知识, 以及学习到的中国文化和智慧, 但呈现方式更具创新,非常前卫和抽象。所以我也担心这个作品会不会呈现得太早,会不会太冒险。但落地上海是比较合适的,我很相信现在上海的包容能力和接受能力。上海是一座开放的城市,上海的观众对未来的艺术和新兴的现象有一种饱满的好奇心。”

  “艺术家需要引领世界做最前卫的作品。没有艺术家去做这样的实验,我们就没有未来,我们就老是跟着别人建立的未来后面走、跟在别人后面做。未来是不存在的,未来需要自己现在去建立。” 沈伟希望,通过《融》,打破中国舞者在训练上和信息上的局限性,更加时代化与国际化,同时,深化中国观众对开启新的的感官的认识、开启对未来的认识,大家一同刮起一股创新的风暴。(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