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舞剧《白蛇》将于11月在上海大剧院世界首演
2022年10月25日 20:5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25日电 (王笈)记者从2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上海大剧院和大地音乐出品、上海歌剧院与上海戏剧学院联合出品、上海大剧院创制中心制作的全新舞剧《白蛇》即将于11月4日至7日在上海大剧院世界首演。

舞剧《白蛇》新闻发布会。 /上海大剧院 供图
舞剧《白蛇》新闻发布会。 /上海大剧院 供图

  舞剧《白蛇》以当代女性视角演绎千年传奇,共分为两幕,既包含经典“白蛇”故事的部分情节元素,又赋予了极具当代性的象征意味。白蛇、许仙、法海分别对应当代的妻子、丈夫与心理医生,青蛇则象征着女性心中永不磨灭、天真烂漫、追求独立的自主意识。

  享誉世界舞坛的芭蕾艺术家谭元元担任舞剧《白蛇》的艺术总监,在舞剧中出演“妻子/白素贞”,这也是她首部参与主创的舞剧作品。在她眼中,白蛇有中国传统女性的美,但也有种种不甘。2020年,她与上海大剧院总经理张笑丁一拍即合,决定将“白蛇”的故事搬上舞台,以舞抒情,展现白素贞身上中国传统女性的真善美;也以舞纵情,如小青般敢爱敢恨、任性洒脱地“活”一回。

tan'yuan'yuan
谭元元定妆照。 /上海大剧院 供图

  舞剧《白蛇》汇聚各界顶尖艺术家,集结国内外一线舞者。主创阵容方面,除了艺术总监谭元元之外,纽约城市芭蕾舞团和荷兰舞蹈剧场的前舞者Edwaard Liang创作编舞,上海歌剧院院长、著名指挥家、钢琴家许忠操刀作曲,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导师周可担任导演,澳大利亚芭蕾舞学校导师杜佳音负责执行编舞,江苏省戏剧文学创作院院长、国家一级编剧罗周撰写剧本,国家大剧院舞美总监高广健设计舞台,以及“奥运会开幕式”和“残奥会闭幕式”灯光设计萧丽河、当代艺术家丰江舟、服装造型设计大可等共同参与。

  该剧拥有两组卡司阵容,并有着梦幻又彼此呼应的名称——“镜花”与“水月”,这是对白素贞和小青“一体两面”的解读和概念的体现。编创时,舞剧《白蛇》将西方芭蕾舞与东方中国舞同时呈现在舞台上,试图创造出一种新的对话模式,在碰撞中寻求融合,因而注定将是一台由不同舞种背景的舞者联手呈现的跨舞种作品。最终,多位国内外各大舞团的首席舞者、主要演员“中选”,海外华人舞蹈家和国内人气青年舞者共同组成舞剧《白蛇》的舞者“梦之队”。

  “镜花”主演分别是谭元元(饰妻子/白素贞)、郭承武(饰丈夫)、李嘉博(饰许仙)、宋洁(饰小青)、曹驰(饰心理医生/法海);“水月”主演分别是敖定雯(饰妻子/白素贞)、王占峰(饰丈夫/许仙)、谭一梅(饰小青)、宋雨(饰心理医生/法海)。

舞剧《白蛇》定妆照。 /上海大剧院 供图
舞剧《白蛇》定妆照。 /上海大剧院 供图

  9年前晋升澳大利亚国家芭蕾舞团首席舞者的郭承武是国内观众熟悉的海外华人舞者之一。2015年和2018年,澳芭受上海大剧院邀请先后带来《灰姑娘》《睡美人》,童话故事里的王子和需要高超芭蕾技巧的舞者在郭承武身上合二为一。舞剧《白蛇》是郭承武多年来首部参与主演根据中国传说改编的舞蹈。由于日程原因,郭承武出演“丈夫”一角,即舞台上和“许仙”相对照的当代角色,以现代人的视角去映射传说中的“许仙”。

  饰演“许仙”的李嘉博曾任香港芭蕾舞团首席长达10年。如今,他回到上海发展,开设线下芭蕾课程,并化身哔哩哔哩知名UP主“芭蕾少宝”,成为“中国芭蕾解说第一人”,拥有2.3万粉丝、5.7万阅读,是站内原创产出和华人舞者的头部UP主。

  舞剧《白蛇》前期的线下创排在澳大利亚墨尔本进行,舞者宋洁是飞赴参与排练的唯一国内演员。作为上海歌剧院舞剧团首席演员,她是央视春晚、国际文化嘉年华等顶尖舞台上舞蹈节目的领衔主演,担任过中国20余部原创舞剧、舞台剧作品的女一号。此次欣然接受上海大剧院发出的邀约,出演“小青”。

曹驰定妆照。 /上海大剧院 供图
曹驰定妆照。 /上海大剧院 供图

  英国伯明翰皇家芭蕾舞团前首席舞者曹驰,演出过舞团几乎所有舞剧的主要角色,曾受邀担任瑞士洛桑国际芭蕾舞比赛直播节目的中文解说嘉宾,为国内广大芭蕾爱好者所熟知。现在他主攻身体力量调节研究,中央芭蕾舞团来沪演出时亦作为客席教员指导练功。暂别舞台数年后再度返回,曹驰在舞剧《白蛇》里饰演“心理医生/法海”。

  开拓传统题材的当代表达,以契合当下观众的思想和审美,成为近年来上海大剧院“东方舞台美学”系列的制作理念。自2019年全新昆曲《浮生六记》、2022年昆曲“重逢《牡丹亭》”等“东方舞台美学”系列创制后,舞剧《白蛇》再度成为上海大剧院出品在舞蹈领域的一次全新探索。上海大剧院总经理张笑丁表示,“上海大剧院创制中心将进一步加强在演艺领域的深耕积累,提升创意研发和内容制作的专业水准,网罗海内外优秀艺术家和文艺院团共同创作,打造新时代‘大剧院出品’的舞台制作。”(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