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原创话剧《房间》首演:聚焦两代女性的成长与蜕变
2021年10月29日 20:4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29日电 (王笈)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制作出品,陈天然编剧、导演,李晨涛、刘苡辰、黄晨主演的话剧《房间》28日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戏剧沙龙上演,带来了一个女性成长的故事。

话剧《房间》。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 供图
话剧《房间》。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 供图

  四幕话剧《房间》以两代女性4个年龄阶段作为分割,通过塑造两个有着自己欲望和渴求的独立女性的角色,演绎了一对普通母女共同成长的故事。剧中截取了她们20年间生活中的片段,生动刻画了女性之间的羁绊、影响与相互扶持。

  编剧、导演陈天然3年前创作了这个剧本,当时她更多的是聚焦私人情感。3年间,整个社会环境在微妙地发生着变化,她也将创作中心转移到了对整个社会群体心理的探讨。而近年来女性对一些焦虑问题的态度从愤怒、回击到豁达、一笑置之,时代女性也在随着时代成长,对当代女性来说年龄从一个界限变为了一个数字,年龄,不再是女性追求梦想、突破自我的桎梏。

话剧《房间》。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 供图
话剧《房间》。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 供图

  2018年,话剧《房间》以孵化作品的形式登上1933微剧场的舞台,引发了女性观众的共鸣。不少观众看完都说:“台词特别真实。我都能记得我妈妈在什么时候、什么场合下跟我说过一模一样的话,跟我说‘你都多大的人了,怎么还这么幼稚’。”“剧中好多细节太像我和我妈之间的关系了,那个时候,我只觉得她很唠叨,不理解我,但现在,我有点想她了。”剧中的母女有争执、有和解,她们的手一次次地牵在一起,又一次次地彼此甩开,像极了生活中每一对母女相处的点滴。

  话剧《房间》在拍摄宣传照时以“破”为核心理念,打破世俗赋予性别的定义,撕下社会对于成功人士的衣着标签,拥抱脆弱的自己,模糊性别的界限关怀彼此,携手并肩。制作人赵媚阳希望观众能在《房间》的剧场里度过一个被抚慰的夜晚,“我们不必要求自己一定要全副武装去面对世界,而是允许自己‘行差踏错’。”

话剧《房间》。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 供图
话剧《房间》。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 供图

  据悉,话剧《房间》将上演至11月14日。此次剧场外设置了两个特别的照相区域——剧场照相馆与“女”字展示区。剧场照相馆邀请专业的摄影师在观众看剧前后各拍一张照片,扔掉线上的滤镜,抓取观众看《房间》前后的痕迹,每人每次只拍摄一张照片,留下最真实的记录;“女”字展示区通过悬挂各种偏旁部首来展示一些可能。(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