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悬疑巨制《心迷宫》在沪首演
2021年12月19日 21:1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19日电 (王笈)大幕拉开,两位话剧演员从环形台阶走下,12米贵州吊脚楼出现在了观众眼前;一起命案在舞台右侧的水池突发,不同寻常的村民正观察着这些事……悬疑舞台剧《心迷宫》近日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迎来首演。

悬疑舞台剧《心迷宫》剧照。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 供图
悬疑舞台剧《心迷宫》剧照。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 供图

  该剧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制作出品,念聚场(上海)影业有限公司、乐享橙果(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根据北京海平面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出品同名电影改编,讲述了一口棺材、两具尸体、三家争抢、各怀鬼胎的故事,通过倒序、插叙将时间线打乱,悬疑之间环环相扣,让观众开启“上帝”视角。

  舞台剧版《心迷宫》以贵州方言作为主要语言向观众演绎故事情节,配上贵州籍音乐人尧十三的音乐作品《雨霖铃》和《二孃》,烘托出剧中复杂又浓厚的父子情,将整个故事中真相的残酷与欲望对人的裹挟剖析地淋漓尽致。有观众观演后表示,“前期看到《心迷宫》的宣传物料,以为是一部相对凝重的悬疑剧,没想到时不时抖出的黑色幽默,让我在欢乐中侦破了这个案情。据说这个剧情改编自真实发生过的事件,通过这种较为轻松的演绎方式,也的确会让我错愕,原来当法治观念淡薄,那些所谓的‘秩序’是如此可笑、可悲。”

悬疑舞台剧《心迷宫》剧照。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 供图
悬疑舞台剧《心迷宫》剧照。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 供图

  为这个离奇剧情加成的正是承载所有观众期待的舞美——12米贵州吊脚楼与24块大小各异的电子屏幕,所有舞台装置共租用了14辆7.6米厢式货车运送,整个舞台布景众约9000斤,每次搭建需损耗8678根钢钉。《心迷宫》运用实景与摄影结合的形式,融合戏剧场景与电影蒙太奇,在主观视角与客观视角之间切换自如,场景快速连贯、反复循环。

  以主体吊脚楼为中心,舞台左侧独立建造了一栋2层的小楼,特制的“村民目击位”令观众作为目击者在舞台上近距离观看演出。“村民”于开场前在上海网红地区武康路安福路路口集合,由外场演员带领观众统一进入剧场,从秘密通道走上位于二楼的位子入座,二楼的地板运用透明有机玻璃和铁网搭建,“村民”可以透过铁网窥视一楼发生的剧情。

  舞台右侧则是装有水下实时拍摄机位的山坡。《心迷宫》大量增强了影像语言的层次关系和镜头画面的逻辑关系,设置了不同角度的视频体现媒介,从老旧的电视机到当代的剧场银幕、从平面到立体,更首次尝试水下拍摄和航拍,多层次的虚实影像与表演糅合,拓展了剧场模式中影像视觉效果的极致可能。通过实景与实拍的结合表达一种逻辑上的错位感,不同的角度观看的观众所得答案可能完全相悖。

悬疑舞台剧《心迷宫》剧照。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 供图
悬疑舞台剧《心迷宫》剧照。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 供图

  据透露,这是导演何念继《深渊》之后的又一力作,创作过程中为了在风格延续中寻找不一样的突破口,他和团队反复更新对自己的要求,“希望能在不停创作的同时,也能不断地将品质提升,通过一再升级的作品带给观众惊喜。当我们看到《心迷宫》被呈现在舞台上的时候,当我们看到《心迷宫》得到观众认可的时候,也能令每一位主创感受到自我的跨越。”(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