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悬疑喜剧《低智商犯罪》:颠覆之作尽显喜剧张力
2021年12月20日 20:47   来源:中新网上海  
图一/供图
图二/供图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20日电(徐银)改编自紫金陈同名小说的悬疑喜剧《低智商犯罪》20日晚开放媒体探班场联排。

  据悉,悬疑喜剧《低智商犯罪》将于12月30日至明年1月2日在上海美琪大戏院正式亮相,进行首轮演出,陪观众一同在欢笑之中步入新年。

  起点:颠覆之作的喜剧内核

  悬疑喜剧《低智商犯罪》的同名小说原著可谓是推理作家紫金陈的颠覆之作。正是这部原著小说的全新喜剧风格,触发了导演虞杰的创作初衷。

  此前,随着小说《无证之罪》《坏小孩》《长夜难明》等改编影视剧所带来的现象级轰动,其原著作者——悬疑推理小说作家紫金陈闯入大众视野。在这些作品中,紫金陈以阴郁笔触书写个人悲剧、家庭悲剧、社会悲剧,同时也逐歩树立起“致郁系”作家的形象。

  而后,拒绝定位固化、神往喜剧创作的紫金陈一改往日的惯常文风,以无厘头的幽默笔调写就了《低智商犯罪》。其间充斥着精湛绝妙的巧合、层出不穷的笑料、啼笑皆非的际遇,喜剧内核于悬疑推理的逻辑链条中生发而出。

  而这正是喜剧导演虞杰期盼已久的作品。作为紫金陈的资深书迷,虞杰怀揣着对悬疑推理的诚挚热爱,以一名优秀“喜剧人”的自觉,敏锐地抓住了这一颠覆之作的喜剧内核,开启了悬疑喜剧《低智商犯罪》的舞台之路。

  看点:多线叙事的精彩演绎

  悬疑喜剧《低智商犯罪》极大程度地保留了原著小说独具特色的叙事结构,对超多线叙事的精彩演绎是该剧的一大看点。

  如编剧夏天珩所说,《低智商犯罪》故事结构非常复杂,像一个迷宫。受启发于《疯狂的石头》,小说《低智商犯罪》力图以多线叙事创造更强的喜剧效果。故事线多达7条,包含1条主线和6条支线。这不管是对小说写作而言,还是对戏剧二度创作来说,都无疑是不小的挑战。紫金陈坦言,这部作品在写法上达到了自己目前的最高水平。

  而今,搬上舞台的《低智商犯罪》更是在原著小说的基础上,进一步突显出超多线叙事结构的强大张力,探索出其在舞台呈现中的更多可能性。“因为它是多线叙事,各条线的发展会在不同的情节点上汇聚到一起。这种汇集除了制造一些非常有意思的喜剧桥段以外,也营造了一些不同质感的、有别于传统喜剧的、很酷的桥段,我觉得这会让观众有耳目一新的感觉。”导演虞杰这样说。

  亮点:各路人马的风云际会

  悬疑喜剧《低智商犯罪》集结了上海戏剧舞台上各类别的优秀喜剧演员,在多元融合之中,共同打造出这部“好玩、好看、好酷”的喜剧精品。

  在《低智商犯罪》的超多叙事线里,热血警察、本地匪帮、珠宝大盗、职业杀手、出租车劫匪、文物走私团伙等各路人马汇聚而来,在错综复杂的剧情推进中各显神通。与之呼应,悬疑喜剧《低智商犯罪》的演员阵容,更是各路喜剧高手的风云际会。创作之初主创团队即达成共识,演员班底不能仅仅局限于某个小的领域,而是要汇聚更多元的喜剧力量。于是,这个由话剧演员、影视演员、滑稽戏演员、本土喜剧明星等共同组建的创作班底应运而生。

  “在排练过程中,每一路演员都在自己的这条线里,做了很多结合个人风格和表演强项的处理。从而,对原来的文本进行了进一步的提升和具体化的推进,制造出更多的笑点。”导演虞杰分享排练厅日常时说道。这样滚雪球式的创作方式,令《低智商犯罪》这部悬疑喜剧在密集笑点之中,愈加彰显出强大的创造力与生命力。

  正如导演虞杰所希望的那样:“把相对高品质的喜剧作品舞台化,让作品更多元地呈现在舞台上,以另一种方式打开观众喜剧感受的大门。”(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徐银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