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东艺:与艺术相伴“叩响”新年大门
2021年12月23日 20:5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23日电 (王笈)2022年将至,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也将迎来剧院“贺岁档”。2021年12月31日起至2022元宵节,30余台精品演出将在东艺轮番上演,涵盖音乐、舞蹈、戏剧等众多艺术形式,金承志与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老舍话剧《牛天赐》、东方交响乐团将敲开新年篇章,石倚洁、陈萨、王晰、叶蓓、老狼等众多音乐名家将先后登台。

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 /东方艺术中心 供图
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 /东方艺术中心 供图

  彩虹室内合唱团“零点倒数”

  为了满足观众需求,东艺此番重磅推出“跨年双响炮”套餐——金承志与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老舍话剧《牛天赐》,以双厅双跨年的姿态“叩响”新年大门。12月31日晚19:15,跨年大戏《牛天赐》将率先暖心上演;22:00,金承志与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接棒话剧《牛天赐》,将携“2022跨年音乐会《白马村游记》”与沪上观众在东艺音乐厅内一起倒数零点,迎接2022年的到来。

  辞旧迎新之际,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听一场新年音乐会,已成为不少观众必不可少的“仪式”。2022年伊始,一场属于爱乐者的新年音乐会也将如约而至。2022年1月1日至3日,旅法青年指挥家孙莹将执棒东方交响乐团于上海东方艺术中心音乐厅连演3场献演新年音乐会。

《吉赛尔》。 /东方艺术中心 供图
《吉赛尔》。 /东方艺术中心 供图

  “开年第一剧”

  自2018年成为东艺“战略合作伙伴”起,中央芭蕾舞团为东艺观众奉上了一系列经典剧目。2022年开年,“国字号”院团将再次造访,于1月11日起带来一中一西两大“镇团”芭蕾舞剧——《吉赛尔》与《大红灯笼高高挂》。

  世界经典芭蕾舞剧《吉赛尔》是浪漫主义芭蕾舞剧巅峰之作、一生必看的“芭蕾之冠”。 1960年6月,建团仅半年的中央芭蕾舞团就在前苏联专家彼·安·古雪夫大师的指导下,首次公演了芭蕾舞剧《吉赛尔》。这是一部关于爱与救赎的经典之作,由中芭演绎的《吉赛尔》通过炫技的舞蹈语汇、富有张力的戏剧表现,诠释感人至深的爱情故事,呈现出一种诗意轻盈的风格。此后,《吉赛尔》经多次复排,一直是中芭经典保留剧目。

  由中央芭蕾舞团制作并演出的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取材自苏童小说《妻妾成群》,陈其钢作曲、王新鹏编舞,并由著名导演张艺谋担任编剧、导演、艺术总监与灯光设计。在保留传统芭蕾元素的同时,首创中国色彩的“旗袍芭蕾“,将中国国粹艺术“京剧”与现代芭蕾两种舞蹈语汇完美结合。东方文化与西方经典的交织,汇聚成一部极富中国民族音乐特色又充满现代气息的芭蕾舞剧。

  此外,东艺还将在2022年迎来刘晓庆话剧舞台十周年演出,1月19日起,曾多次创下票房奇迹的话剧《武则天》《风华绝代》将在东艺连演3场。一代女皇“武则天”如何穿越角色转变演绎千娇百媚的“赛金花”?表演艺术家刘晓庆将为上海观众在舞台上再现两位中国传我女子的故事。

王晰。 /东方艺术中心 供图
王晰。 /东方艺术中心 供图

  众星欢聚“闹”不停

  1月9日,叶蓓、老狼将携手亮相东艺,打造民谣之夜。1996年,叶蓓与老狼合唱一曲《青春无悔》,成为无数人的青春回忆。此外,演唱会现场乐队将由作曲家、键盘演奏家、音乐制作人秦四风,菲律宾鼓手多米尼克·鲍蒂斯塔等国内外知名演奏家、音乐制作人组成。

  1月10日,华语乐坛流行低音歌手、声入人心“低音炮”王晰将献演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携全新专辑《B面图景》开启个人第三次全国巡回音乐会。此次全新专辑《B面图景》联动亚洲顶级音乐家、王牌音乐人李伟菘、李偲菘倾力打造,用非习惯的路径探寻生活的B面。

  1月14日,蜚声乐坛的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石倚洁将联合“当今最具魅力的钢琴家之一”的陈萨登陆东艺带来《中国艺术歌曲专场音乐会》。今年11月19日,环球音乐发行了由石倚洁与陈萨首度合作的专辑《中国艺术歌曲》。而在此次音乐会中,石倚洁与陈萨将一连捧上17首中国艺术歌曲,共展中国艺术歌曲之精髓。(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