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第七届上海国际喜剧节:本土原创喜剧蓄力而发
2021年12月24日 20:4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24日电 (王笈)随着滑稽戏《弄堂里向》24日在天蟾逸夫舞台上演,演艺大世界·2021第七届上海国际喜剧节于此间落下帷幕。38天41台演出共329场节中节展演再创上海国际喜剧节“欢乐高峰”,让年末岁尾的冬日上海充满融融笑意。

滑稽戏《弄堂里向》。 /官方供图
滑稽戏《弄堂里向》。 /官方供图

  本土原创力量赢得口碑

  海外演出缺席,中国本土喜剧却蓄力而发。今年喜剧节的开幕大戏《惊梦》创下售票一小时、票房破百万的纪录,首演现场观众掌声绵延不绝。一幅关于生命与生存的斑斓画卷呈现在眼前,悲喜交织的剧情、独特的戏剧美学、诗意的质感舞台,使观众全情投入到剧中人物多舛的命运中。观演之后,大家纷纷为中国本土喜剧的原创力量“点赞”。

  糅合了默剧的小丑戏《玩er一个》表现不俗,观众在演员的带动下,穿梭在几个不同的梦境中,体验着现实生活里所缺失的成人童话;由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授权创作的儿童剧《邋遢大王奇遇记》受到了家长和孩子们的欢迎,剧中舞美、服装、道具都大量还原了动画中的内容,儿时熟悉的动画片生动呈现在舞台上;中央电视台明星小丑团队打造的《新欢乐小丑嘉年华》聚集众多奇异小丑,搞笑逗乐;此外,美琪年度大戏《低智商犯罪》《女儿18 我28》等上座率均超8成,收获了良好的观众口碑。

《上海的声音》。 /官方供图
《上海的声音》。 /官方供图

  海派滑稽讲好“上海故事”

  在加大对本土喜剧新生力量挖掘的同时,上海国际喜剧节也注重海派滑稽戏非遗文化的传承。本届喜剧节的闭幕大戏《弄堂里向》是上海滑稽剧团的原创滑稽戏,以一条老上海弄堂里向几户人家的平凡生活为背景墙,描绘出时代变迁中的人情冷暖。高考热、出国热、下海热、拆迁热……个中“热词”如同一把把钥匙,开启了观众脑海中的“上海记忆”。时代的沧桑巨变,交织着平民百姓的逐梦有年,笑靥之下,泪光盈盈,引发现场观众诸多感叹。

  上海市人民滑稽剧团带来的《上海的声音》同样聚焦挖掘上海记忆,通过一个个人物命运的跌宕起伏,描绘出时代众生相,勾起人们内心珍藏着的深沉回忆,带观众沉浸在剧场“集体怀旧”;上海滑稽剧团另外两部反映上海人当代生活的滑稽戏《皇帝勿急急太监》《哎哟爸爸》在人民大舞台、上海大剧院等相继演出了17场。

魔都电台主持人即兴喜剧秀。 /官方供图
魔都电台主持人即兴喜剧秀。 /官方供图

  脱口秀团战吹响“集结号”

  当代喜剧边界不断拓展,线下看脱口秀正成为都市年轻人的一种生活方式,脱口秀演出团体如雨后春笋一般各地萌芽。“喜剧新浪潮”应“潮”而生,作为上海国际喜剧节的脱口秀版块,今年集结了魔都即兴团、猫头鹰喜剧、乐合喜剧、Hahaland、六六喜剧、橘子喜剧等12家沪上知名脱口秀、即兴喜剧团队。

  与此同时,全国14家脱口秀厂牌和17名脱口秀个人选手于12月3日至5日在朵云书院·戏剧店正式开启首届“集结·团战全国脱口秀俱乐部团体赛”。一改以往单打独斗的模式,以厂牌为单位进行团体PK,观众在比赛现场见证了这些国内脱口秀厂牌的最强角逐。经过3天的激烈比拼,最终来自洛阳的笑场喜剧获得冠军,来自昆明的不止喜剧获得亚军,来自单人赛成团的杂酱团和来自上海的新晋厂牌嗨吖喜剧获得季军。

  当喜剧变成一种生活方式,更多年轻人、都市人走近喜剧,爱上喜剧。据悉,演艺大世界·2022第八届上海国际喜剧节将于明年11月18日至12月31日举行。上海国际喜剧节总监、上海文广演艺集团副总裁喻荣军表示,未来演艺大世界·上海国际喜剧节将进一步联动多个风格的顶级艺术家,依托演艺大世界的剧院群和演艺资源,甄选更多国际潮流喜剧、培养更多本土喜剧新秀、孵化更多喜剧新作,构建更加蓬勃的喜剧生态。(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