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胡军谈冬奥:最想看短道速滑和冰球比赛
2022年01月24日 09: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胡军饰演短道速滑教练陈敬业。剧方供图

  中新网上海1月21日电 (记者 康玉湛 徐银)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重点指导,张晓波执导,李嘉任总编剧的励志体育竞技剧《超越》正在东方卫视热播。该剧聚焦冬奥会重点项目“短道速滑”在中国的发展史,引发广泛关注。热播古装剧《雪中悍刀行》刚刚收官,“北椋王”胡军摇身一变,成了《超越》的短道速滑教练,“感觉挺有缘分的,这次和李庚希在新作中再续前缘演了父女”。

  在剧中,胡军饰演第二代短道速滑运动员陈敬业,是李庚希饰演的陈冕的父亲。胡军总结了陈敬业与陈冕父女关系的几个发展阶段:“一开始,父亲觉得女儿没天赋,阻止她滑冰,两人关系很僵。之后,两人慢慢和解。再往后,父亲甚至主动帮助女儿训练。”

  胡军尝试理解了陈敬业最初的焦虑和坚持:“他经历过缺乏天赋无法再往前一步的苦,不想让女儿再受一遍苦。他是出于爱和理性,对陈冕的选择提出异议。”虽然在专业上对女儿横加阻拦,要求严格,但生活中,陈敬业却对陈冕嘘寒问暖,关爱有加。”

  演员胡军。受访人供图

  谈及生活中对女儿九儿、儿子康康的教育,胡军说:“如果在现实中,孩子的追求、选择跟我们家长的期盼相违背,我们不会过多干预,只会跟他们交流担心和疑虑,最终选择权还是在于他们。我一直认为孩子的选择才是第一位的,孩子有自己的生活、目标,家长要充分尊重。”

  谈及接演这个角色的缘由,胡军透露,导演只跟自己介绍“要演一名短道速滑教练,而且是冬奥题材作品”。之前没演过教练类的角色的胡军,即便还没拿到剧本,就决定出演。准备阶段,他很快感受到了压力:“我去了解教练员平时的生活、训练状态。我在滑冰方面是零基础,便私下请教练学习滑冰,而且开拍之前、没戏的时候,都一直在练。”

  回想起东北地区的拍摄经历,胡军印象深刻:“在哈尔滨拍摄时,我真正感受到了东北冬天的寒冷。大雪、冰溜子很漂亮,也确实很冷,所以我们表现出来的一切都是真切的。”拍摄过程也让胡军真正了解到短道速滑运动员的不易:“他们平时训练时经历的风险和艰苦,非常让我感动。说是超越,我觉得他们都是超人。”

  胡军坦言,经过几个月的拍摄,他已经摸透了短道速滑的项目规则,对于北京冬奥会充满期待:“我最想看短道速滑比赛,希望中国运动员能取得好成绩。在冬奥会的冰雪运动中,我还喜欢看冰球。”

  在胡军看来,所谓“超越”,就是“跳出自己的舒适区”。这些年,胡军也在演艺道路上不断尝试走出“硬汉”舒适区:《再见,那一天》中的社区民警、《重启之极海听雷》中的神秘大叔、《雪中悍刀行》中的北椋王……不过,他也认为:“演员不是万能的,也有局限性。现在,我会挑一些自己可以把控的角色,而不是成为所谓的‘千面人’。”(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