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于谦相声剧《依然美丽》:体验京味市井生活
2022年02月23日 19:2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2月23日电 (王笈)由于谦领衔主演,闫学晶、邵峰、李玉梅、李伟建、武宾等曲艺名家联合主演的相声剧《依然美丽》即将于3月4日至6日登台上海大剧院,为沪上观众展现一幅京味生活画卷。

相声剧《依然美丽》。 /官方供图
相声剧《依然美丽》。 /官方供图

  相声剧《依然美丽》由李伯男执导,林蔚然、回想编剧,是北京宣传文化引导基金资助、北京市文联“回天题材”文艺创作项目之一。剧中讲述从小在金鱼池长大的主人公王守俭(于谦饰),因孙子在回龙观地区入学困难,不得不让出城里的房子给孩子,自己搬到了回龙观。回龙观生活充满不便,让王守俭完全没有归属感,总想着要搬回城里,但随着三年“回天计划”的实施,回龙观有了翻天覆地的大变化,让老王有了老窝、老友、老底儿,心里还有了新的想法……

  城市化改造的故事在每个城市都有发生。《依然美丽》取材于北京回天地区,该剧的创作源于北京曲协主席李伟建率领年轻创作者在回天地区蹲点采风3年的沉淀,正是因为有了脚踏实地的采风,才让这部剧有了更为真实感人的力量。

  剧中,主人公王守俭是一个典型的北京大爷,提笼子遛鸟,时不时来几句有板有眼的“叫小番”,跟邻居斗斗嘴吹吹牛——这样一个自带市井烟火气的角色,由于谦出演自然不会让人失望。作为一台相声剧,邵峰、武宾等曲艺演员出演的一众配角也贡献了不少笑点,让观众大呼过瘾:“故事情节紧凑,演员演技在线,笑料不断。”

  值得一提的是,《依然美丽》中展现的“上水上不去,下水下不去,私自安地锁,家门口没有锻炼的地方,自行车胡停乱放,汽车无处可停”的窘况,是很多老城区居民亲身经历过的。也正是因为剧情源自真实生活,该剧在北京首演时引发了观众的共鸣。回天地区居民看完演出后更是感叹:“感动!又哭又笑地看完演出,仿佛又经历了一回。”(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