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东艺发布“艺游未境”演出季 58台94场演出“拉动风帆”
2022年09月08日 20:5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8日电 (王笈)上海东方艺术中心“艺游未境”2022/23秋冬演出季8日隆重发布。这是东艺迎来的第17个演出季。2022年9月起至2023年2月,58台94场精彩演出将“拉动风帆”,以“艺游未境”为主题,寄意航向艺术彼岸,奔赴无界之海。

  发布会现场,著名指挥家谭盾、著名音乐人李泉、“90后”新锐戏剧导演丁一滕、青年作曲家龚天鹏带着他们的作品出席,围绕“艺术新境界”分享了各自对艺术、生活、世界的真知灼见。

9月8日东方艺术中心“艺游未境”发布会上,著名指挥家谭盾等围绕“艺术新境界”分享真知灼见。 /东艺 供图
“艺游未境”发布会上,谭盾等围绕“艺术新境界”分享真知灼见。 /东方艺术中心 供图

  谭盾携新概念入局东艺“核心品牌”

  “听交响到东方”是东艺一直坚持的核心品牌战略,顶尖指挥家和一流交响乐团音乐会成为每个演出季最大的亮点。作为沪上交响乐的重要阵地,音乐大师与乐坛新锐的薪火相传时刻将在东艺的舞台上被见证。著名作曲家、指挥家谭盾携新概念上海首演为东艺22/23演出季揭幕,将于9月9日执棒长沙交响乐团,重磅献演交响作品《敦煌五乐神》《女书》。被誉为“古典音乐未来”的“90后”作曲家龚天鹏将带着他创作的第十部交响曲《京剧幻想》,执棒上海爱乐乐团,于11月登台东艺,用京剧气韵为交响注入中国魂。随后,著名指挥家许忠、张亮、金承志、高健等将先后携国内交响劲旅、青年音乐团体登台亮相,莫扎特、马勒等中外经典的传世名作、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音乐会等跨界流行的风潮都将精彩呈现。

  除了为观众带来不同类型与气质的音乐会,东艺还将目光聚焦到“古典乐坛领军人物”,独奏独唱方面钢琴女神陈萨、天才钢琴家马克西姆、小提琴家吕思清、黄蒙拉,大提琴家陈卫平、李垂谊,女高音歌唱家黄英都将悉数亮相;二胡演奏家姜建华、笛箫演奏家张维良、新艺术音乐创建者龚琳娜等艺术家也将齐聚东艺,国风国韵再次“上线”。

  室内乐演出品牌 “未来大师”独奏系列音乐会迎来15周年,本季不仅有汪月含、刘骥、印芝、莫漠等国内新生代音乐翘楚披金齐聚,更有稀有“复古”乐器惊艳亮相,同时两档“迷你系列”专题也匠心十足。此外,公益性、普及型品牌演出“东方市民音乐会”继续陪伴观众走过秋冬,9月至12月9场音乐会,既能聆听贝多芬、莫扎特、普赛尔等大师的传世佳作,民乐、朗诵以及管风琴与单簧管等多种乐器与演出形式也将一一呈现。

  除了引进优秀的剧作来到剧院之外,近年来东艺还在探索一条全新的道路——整合国内艺术创作力量,以“东艺制造”、“东方质造”为理念,推出原创自制作品。由东艺原创自制的话剧《人间正道是沧桑》将于2023年初重新回归,该话剧改编自同名经典电视剧,获原著作者江奇涛独家授权,国家一级编剧姚远编剧,文华奖导演胡宗琪执导。由上海东方艺术中心管理有限公司与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制作出品中文原创音乐剧《流光时代》则将于今年11月与观众相见,该剧由著名音乐人李泉操刀作曲并担任音乐总监,林海制作、王童编剧作词、张影伦导演,这也是全国首部讲述揭秘演艺圈艺人选拔幕后故事的青春梦想音乐剧,以沉浸式体验的方式带领观众走进选拔现场。

话剧《我不是潘金莲》剧照。 /王徐峰 摄
话剧《我不是潘金莲》剧照。 /王徐峰 摄

  全明星阵容回归剧场绚烂时刻

  高口碑热门制作、令人倍感期待的首演、与舞台同框的全明星阵容也将在本次演出季掀起奔涌巨浪。戏剧方面,“90后”“戏剧鬼才”丁一滕将带着他的两部作品强势亮相。其中,由丁一滕执导,张歆艺领衔主演,根据刘震云同名小说改编的话剧《我不是潘金莲》将在9月10日至12日中秋期间于上海首演,幽默、反讽、意蕴深刻,将荒诞现实进行到底;丁一滕执导的另一部话剧《我是月亮》也将于10月25日至26日登台东艺,该剧由屈楚萧领衔主演,诗意上演陨痕背后的故事。华人戏剧家赖声川导演经典相声剧《千禧夜,我们说相声》将于10月5日至6日国庆档经典回归,带领观众从古笑到今。

  两部暗黑悬疑题材的戏剧作品将在世界文学的倒影下照进现实。奥斯卡获奖影片《三块广告牌》编剧马丁·麦克多纳的重量级戏剧作品《枕头人》由鼓楼西制造,周可执导,王子川领衔主演,将于明年掀起“黑色戏剧”风潮;东野圭吾原著小说《虚像的道化师》将由金牌悬疑导演赵淼将用剧场重写呈现。 

  此外,由于疫情延期的3部经典力作——刘晓庆领衔主演,田沁鑫、娄乃鸣分别担任导演的传奇话剧《风华绝代》《武则天》,以及由梅派表演艺术家史依弘领衔的上海京剧院新版京剧《大唐贵妃》也将重新定档回归。 

  敲开本季舞蹈篇章的则是中国舞坛舞蹈名家王亚彬。9月15日,舞蹈家王亚彬与比利时著名编舞家希迪·拉比·彻克奥合作的舞剧《生长》将于东艺重新开启全国巡演,全中国舞者版本首站登陆上海。11月22日至23日,甘肃歌舞剧院将携“中国舞剧之最”中国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再现敦煌文化的博大精深与古丝绸之路的繁荣昌盛。此次演出季也是一场优雅华美的芭蕾盛宴,中国芭坛名团名家倾情演绎中外经典——中央芭蕾舞团芭蕾舞剧《天鹅湖》《红色娘子军》、上海芭蕾舞团古典芭蕾舞剧《吉赛尔》、广州芭蕾舞团大型原创芭蕾舞剧《旗帜》都将相继亮相。(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