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谭盾执棒《敦煌五乐神&女书》揭幕东艺新演出季
2022年09月10日 08:5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10日电 (王笈)著名作曲家、指挥家谭盾9日晚执棒长沙交响乐团献演交响作品《敦煌五乐神&女书》,为上海东方艺术中心“艺游未境”2022/23秋冬演出季揭幕。其中,《敦煌五乐神》是本次演出季第一个沪上首演,谭盾为上海观众打造了一场视觉与听觉的双重盛宴。

谭盾执棒交响作品《敦煌五乐神&女书》。 /东方艺术中心 供图
谭盾执棒交响作品《敦煌五乐神&女书》。 /东方艺术中心 供图

  携长沙交响乐团呈现视听盛宴

  谭盾与东艺有着很深的缘分。2013年,谭盾亲自执棒上海交响乐团,国内首演交响诗《女书》;2019年,著名指挥家雅尼克·涅杰-瑟贡携费城交响乐团与著名歌唱家雷佳,世界首演声乐协奏曲《九色鹿》;2019年,谭盾与法国里昂国立管弦乐团及德国吕贝克合唱学院,沪上首演《敦煌·慈悲颂》……这些在东艺演出的作品都获得了听众极高的赞誉。

  作为身兼指挥家与作曲家双重身份的音乐家,谭盾创作了许多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经典音乐作品。《纽约时报》曾赞誉谭盾为“国际乐坛最重要的十位音乐家之一”。谭盾表示,“音乐可以成为东西方文化潮流发展的桥梁,而音乐家作为精神世界中的重要媒介,自然要担起这个重任。”

谭盾执棒交响作品《敦煌五乐神&女书》。 /东方艺术中心 供图
谭盾执棒交响作品《敦煌五乐神&女书》。 /东方艺术中心 供图

  延续最古老的女性文化

  湖南省江永县的“女书”文化,是世界上发现的唯一一种女性文字。当地妇女为了把自己的苦难记下来,在织布绣花图案的基础上创造了这种文字,是方块汉字的变异,现已濒临失传。谭盾用交响乐独有的方式延续了这份独属于女性的文化故事。微电影交响诗《女书》以“音乐3D”和“时空3D”为主要创作理念,搭建了艺术三维空间的对位。

  演出当晚,舞台上通过3个呈三角形排列的投影荧幕播放着13个微电影片段,与恢弘的交响乐共同编织着过去与未来的时空。大荧幕中投放着女书村所发生的点点滴滴,记录着女性婚嫁、哭嫁、成长与亲情间的故事;乐队两侧各有一个打击乐手,配合着乐队的弦乐声,在装有水的盆里律动性地拍打着节奏。画面感与声响感的结合,观众仿佛就置身于女儿河边划着船高歌。

  整场音乐会中,谭盾身着中山装,挥舞着指挥棒,柔美宽宏的竖琴成为了两个时空连接的桥梁。身着玫红色民族服饰的竖琴演奏家陈妤颖,用她富有张力的肢体表达,在充满着历史文化的音乐声场中,与谭盾一起带领着观众回到古老的女书村。谭盾将民族乐器极具辨识度的音色和调式与交响乐团相交融,让中国民族历史的长河通过音乐的方式流向世界。

谭盾执棒交响作品《敦煌五乐神&女书》。 /东方艺术中心 供图
谭盾执棒交响作品《敦煌五乐神&女书》。 /东方艺术中心 供图

  寻找中国信仰的“根”

  下半场,指挥家谭盾携5位青年演奏家一齐助阵演绎《敦煌五乐神》,他们用自己精湛的演奏技巧生动地刻画了5位英雄的形象。一席大红长裙的筚篥演奏家刘雯雯,用粗犷高亢的声音表现出张飞的豪气勇猛;奚琴演奏家祝云琦,用深邃沧桑的奚琴表现赵云的仁与深沉;尺八演奏家杨博文,用风雅空灵的尺八表现出关羽肝胆相照的英雄义气;琵琶演奏家韩妍,用节奏感的琵琶表现马超的勇猛威武;唐笙演奏家张梦,用宽阔柔和的笙表现出黄忠的忠。

  音乐会中,大荧幕中投放着活跃的王者荣耀游戏英雄影像与交响乐动态的节奏和旋律相结合,配以惊艳的舞台灯光效果,绚丽再现了昔日被淡忘的历史三国英雄与濒临失传的敦煌乐器,展现三国五虎上将的精神气质和传奇故事。谭盾表示,“我希望这5种乐器所承载的内容如金木水火土一般,展现一个深邃宽阔的世界,一种厚重玲珑的情怀,就像敦煌壁画一样。”

  谈到再次来到东艺奏响“敦煌之声”的意义,谭盾坦言,“敦煌是中国古代艺术的活化石。我想把这些壁画变成音乐,用交响乐团演奏出来,带去世界。中国文化要跟全世界分享,最重要的是要有一个精神平台和信仰桥梁。”对于为什么如此着迷创作敦煌之乐,谭盾表示,“我最大的梦想就是把这些失去的音乐、乐器、颜色和音色找回来。希望从敦煌这个坐标中找到中国的信仰。”(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