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十三角关系》演出片段提前“剧透” 赖声川舞美设计首次曝光
2022年09月11日 21:2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11日电 (王笈)《十三角关系》9月16日首演在即。中秋佳节,上剧场于9月11日提前“剧透”了长达40分钟的片段演出。第一场三幕戏,五位演员悉数登场,展现在观众面前的是被灯光和舞台魔法切割过的不同空间的故事,展开一个仿佛开头五分钟就可以读懂的故事,而实际的家庭关系、亲子关系,关于如何爱以及如何看待生命等问题,在这五分钟的“桃色新闻”铺垫中一一展开。

《十三角关系》剧照。 /王开 摄
《十三角关系》剧照。 /王开 摄

  舞台上,王牌电台主持人花姐(谢娜 饰)正在直播自己的节目,先生蔡六木(文章 饰)在做政客的大肆演讲,女儿安琪(马靖雯 饰)对着天空说话,阿公(刘宜林 饰)抱着一棵兰花怀念已故的老伴……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事情,明明住在一起,却相互之间听不见彼此的心声。在这些荒诞的拼贴中好不容易缓过神时,花姐已经歇斯底里地跑去叶小姐(凤莉 饰)家寻找自己的老公蔡六木,转念又向叶小姐求教……作为编剧、导演的赖声川,故意让这一片段戛然而止,让观众浮想联翩后续的故事,而这里的神经质、荒诞的“包袱”只是全剧的开始。

《十三角关系》上剧场片段发布会。 /上剧场 供图
《十三角关系》上剧场片段发布会。 /上剧场 供图

  在赖声川亲自设计的舞台上,旋转门成为了场景变化的重要信号,门每转一次,就会有一个新的故事场景。成功人士花姐和蔡六木的家,精致的家具,二楼外公养满了植物,还有一面喷满涂鸦的墙;满是媚俗装潢,又期待信仰依靠的叶小姐家;左右舞台对照着的空中对话的花姐的演播室和安琪的电话亭……赖声川设计了“解构式”的换景方式,正配合了这部戏的荒诞和错置感。

  此次担纲服装造型设计的黄薇,在整部剧中使用了夸张造型、撞色搭配。如此次“剧透”的片段展现的是人物在成功和权利包裹下的形象,随着剧情慢慢的展开,人物的形象会逐渐变化,观众也将在完整演出中看到演员们的快换和不同造型的穿搭。

《十三角关系》剧照。 /王开 摄
《十三角关系》剧照。 /王开 摄

  赖声川常说让人笑不难,让人笑得有意义很难。这次遇到了谢娜和文章,加上上剧场团队培养出来的优秀青年演员凤莉、马靖雯和刘宜林,可以带观众走进一个捧腹大笑后有所思考的荒诞故事。

  据悉,《十三角关系》将于9月16日在上剧场首演。演出将持续至9月25日,11月将赴杭州大剧院巡演。(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