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十三角关系》上剧场首演 谢娜、文章舞台挥洒热情
2022年09月16日 21:3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16日电 (王笈)上剧场2022年下半年的全新制作《十三角关系》16日晚终于迎来正式首演。谢娜、文章与上剧团演员相聚于舞台之上,共同诠释这个关于“爱”的故事。

《十三角关系》剧照。 /王开 摄
《十三角关系》剧照。 /王开 摄

  拨开复杂的人际关系和社会全貌

  王牌电台主持人花姐正在直播自己的节目;先生蔡六木在做政客的大肆演讲;女儿安琪好像脱线似的对着天空说话;阿公抱着一棵兰花怀念已故的老伴……这一家人,每个人都有自己要忙的事情,明明住在一起,却相互之间听不见彼此的心声。

  谈到这出戏,赖声川分享说:“在历史中的榜样,如莫里哀、卓别林、伍迪艾伦、达里奥·福,都是懂得如何用笑来完成哭。当笑声钻到心里,像刀一样戳动,那种心痛的感觉,经常能超越悲剧带来的伤痛。在一个特别冗长的下午,正在进行难以忍受牙科酷刑的同时,我想到这个剧本。离开诊所,还在一张小纸上写下了大致的一个结构。从一个三角关系,蔓延成为一个‘十三角关系’。”

《十三角关系》剧照。 /王开 摄
《十三角关系》剧照。 /王开 摄

  谢娜、文章飙戏献演复杂人生

  在《十三角关系》中,谢娜饰演的花姐是王牌情感节目的当家主持,原本为他人答疑解惑的她,却意外接到一通关于自己丈夫蔡六木“有问题”的电话,表面强大的她在自己的感情问题中竟然败下阵来,准备向叶小姐请教如何挽回老公的心;文章饰演的民意代表蔡六木刚刚结束一场关于呼吁给青少年更好的教育的演讲,结束工作后不是回家,而是来到可以让他两耳不闻窗外事的叶小姐家,当他知道自己的老婆竟然在跟情人“学习”,不由得想要偷听她们到底在搞什么把戏。二人为了偷窥对方而变装,一场混乱的关系就此打开。

  喜剧冲突就在两个人的变装、变化口音和角色身份中。在纠缠不休的戏中,凤莉饰演的叶小姐逐渐表现出美丽外表下的孤独,渴望家的她,也在变装后潜入花姐的家中,试图找到“家的感觉”;一直跟天空说话的花姐女儿安琪由马靖雯饰演,和刘宜林饰演的与植物对话的阿公,是看似游离三人戏外的陌生人,却展现了真实的家庭关系样貌。五位演员精彩搭档,编织出这个笑而后思的故事,“十三角关系”渐渐浮在观众面前。

《十三角关系》剧照。 /王开 摄
《十三角关系》剧照。 /王开 摄

  据悉,《十三角关系》已加场演出,将持续上演至9月25日。10月1日至4日,上剧场还将上演赖声川和契诃夫的心灵交会作品《让我牵着你的手……》;10月5日至6日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演出赖声川经典相声作品《千禧夜,我们说相声》;10月6日至7日在上剧场演出黑色幽默赖声川经典作品《圆环物语》。(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