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宝兴里》正式开演 脱口秀演员豆豆舞台剧首秀
2022年09月27日 19:0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7日电(记者  姜煜)汇集了上海本土滑稽戏、脱口秀、话剧等多种形式的原创都市喜剧《宝兴里》近日在兰心大戏院的舞台正式首演。

  《宝兴里》汇集了当下上海滑稽界的中坚力量,主角分别由王汝刚、钱程、小翁双杰担纲,笑果文化脱口秀演员豆豆也受邀加盟,为观众展现了脱口秀这样的新兴喜剧业态和滑稽戏的一次创新融合,带来了都市舞台喜剧新样式。

(都市喜剧《宝兴里》正式开演)
(都市喜剧《宝兴里》正式开演)

  据悉,《宝兴里》根据宝兴里的旧改搬迁故事创作,讲述了弄堂居民们经历了“盼旧改”“怕旧改”,最终在基层党组织的带领下克服种种困难、放下繁华闹市和故土难离之情,实现100%自主签约,自主搬离旧街区的心路历程。

  《宝兴里》的主创们正是以这条弄堂的旧改历程为灵感,历时近两年的采风,挖掘出上海这座城市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的旧改故事,将上海老百姓的生活史还原在了舞台上。笑果文化演员豆豆对采风印象深刻。现实生活中,豆豆虽然没有在上海住过弄堂,但童年里却有弄堂记忆,到宝兴里采风时就觉得格外亲切,他还特地打电话给妈妈和外婆,挖掘弄堂生活的体验和感悟。

  脱口秀最大的魅力之一就在于它的真实和鲜活,来自最基层生活的内容能让人产生共鸣。豆豆在剧中饰演从酒店大堂经理“跳槽”成为居委会社工的年轻人吴铭,他和“阿爸”钱程有大段对手戏,为速成上海话并进一步了解本土曲艺滑稽戏,他在网上搜索了很多钱程的视频,学说话也学表演。

(《宝兴里》现场剧照)
(《宝兴里》现场剧照)

  “很有烟火气”,是先睹《宝兴里》居民们的一致评价。上海滑稽剧团团长凌梅芳表示,我们正是希望借“以小见大”的创作方式做出一部“最上海”“最具烟火气”的作品,通过旧改工作展示一座城市的发展变迁,去聚焦繁华都市中每一个具象的家庭,将城市文脉中最富有生命情感的画卷展开。 

  兰心大戏院有着近百年历史,以名副其实的演出精品享誉全国。历经一年半的修缮归来后,《宝兴里》作为年度大戏在兰心拉开首演序幕,也让大家看到了海派喜剧文化的传承与传播、创新与坚守。

  《宝兴里》的创作集结了来自天南地北的主创,把对艺术的不同理解融合在一起,试图做出不一样的喜剧。“和以往传统意义上的滑稽作品不同,《宝兴里》是一部希望打破观众圈层的都市喜剧作品。”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总裁马晨骋说。而豆豆的加盟,则给了这部剧不一样的喜剧效果。剧中扮演豆豆父亲的钱程也谈到,脱口秀和滑稽戏的表达方式不一样。演出中,我们的一大工作就是做好融合,既保留脱口秀的优点,又让它又融入到这部剧当中。

  笑果文化首席营销官金仲波表示:“这次和滑稽剧的合作,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笑果文化想要讲好青年故事,讲好上海故事,讲好中国故事。这次剧目的合作是紧扣这个主题,让青年演员有了一次学习的机会。”

  今后,观众有望在兰心看到更多的喜剧作品。事实上,脱口秀这种新兴喜剧业态走进老牌大戏院已经不是新鲜事,2022年初,笑果文化就在兰心大剧院举办了多场脱口秀演出,随后,又在全国各地多个剧场带来了脱口秀拼盘、脱口秀专场、漫才专场等上百场演出。

  眼下,脱口秀又以融合创新的形式出现在舞台剧的舞台上,是传统戏剧对新兴表演形态的接纳和认可,也是以脱口秀为代表之一的中国新兴喜剧,从青年文化向国民文化迈进的一大有力证明。在舞台剧领域的尝试,也能帮助脱口秀演员进一步探索新的自我表达方式,同时也向观众进一步展现了脱口秀演员作为年轻态喜剧人的活力与创作热情。

  据悉,10月13日-16日,《宝兴里》还将在兰心大戏院增开4场,继续为大家带来新旧喜剧形态的融合盛宴。(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姜煜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