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强国有我 童心圆梦 上海崇明开展涉台教育主题活动
2021年11月01日 18:2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上海崇明开展涉台教育主题活动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1日电(记者 缪璐)为全面普及涉台知识,深化推进涉台宣传教育,更好地在学生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从小树立“宝岛台湾是祖国不可分割的领土”的正确价值观。2021年10月29日,由上海市崇明区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上海市崇明区教育局主办,上海市崇明区台胞台属联谊会、上海市崇明区实验中学承办的“强国有我,同心圆梦”涉台教育主题活动在崇明区举行。

        在崇明区明珠小学,随着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想起,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雄壮的国歌响彻校园。明珠小学陈飞校长以“强国有我 童心圆梦”为主题作国旗下讲话,和大家一起回顾了宝岛台湾和祖国母亲的几度分离,重温了台湾的历史。并发出倡议,让孩子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练就强健体魄,长大后,用科学知识构筑新的长城,维护祖国统一,共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梦。

        在扬子中学,由政治、历史、地理、语文组的四位老师以微视频方式,微大家带来了精彩的学科涉台教育课堂展示,分别结合各自学科实际,从政治背景、地理环境、历史风貌、文学文化等方面,增进学生对宝岛台湾的学习,加强对两岸关系与两岸问题的认识,使大家对台湾有了深入了解。诗朗诵《乡愁》抒发了“一水海峡分天地,两岸百姓共呼吸”的真挚情感。王书未同学的独唱《我们拥有一个名字叫中国》,唱出了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

        扬子中学副校长王晓婵表示,往年更多的是通过放宣传片等平面化的教育,这样的话它不是那么生动或者是深入学生和孩子的心。而今年我们学校将涉台教育渗透到每一个学科中,老师会结合自己的学科特点,进行教育,这样会更便于学生接受。

        在崇明区实验中学西园校区,西园校区六年级八个班分别开展了历史、地理、道法、美术、音乐、舞蹈、文学、队会“涉台教育进校园专题课”。八位老师精心准备,用心呈现了一次全方位、立体化的主题涉台教学活动,让大家体验了一次“身未动,心远行”的宝岛之旅,真切感受两岸血浓于水的同胞情以及深深的统一愿景。情景表演《情牵宝岛》,表达出了全体师生对祖国统一的殷切期望与决心。李斌校长做了主题为《深化涉台教育,厚植爱国情怀》发言,分别从课程重融入、活动重体验、文化重润泽三个方面,对学校涉台教育活动做了总结。

        上海市崇明区教育局党工委委员、副局长陆琴在讲话中表示,中小学进行涉台教育的目的主要是引导我们的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要在活动中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推进两岸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她肯定了明珠小学对涉台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希望各校举办涉台活动要努力做到主题教育活动的丰富性、形式的多样性,让学生在活动中潜移默化地受到爱国主义教育。希望各校要再接再厉,巩固并创新涉台教育工作经验和成果,为扩大和提升涉台教育影响面与实际效果发挥重要作用。

         陆琴提出了三个努力的方向:第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从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将涉台教育落到实处;第二是把握好政治方向,加强系统设计,积极构建中小幼涉台教育一体化的体系;第三是各个学校要完善育人体系,创新育人方式,立足学校涉台教育校内外的融合和贯通。(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