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双城交流延续 促进两岸民众情感融合
2021年12月13日 14: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12月12日电 (缪璐 王与乐)2021“双城杯”围棋交流赛12日以线上对弈的方式在上海、台北两市举行。上海、台北两座城市在去年的基础上继续摆下双城互动棋局,再续情谊。

  今年的赛事能级全面提升,由青少年围棋赛、职业巅峰赛和职业交流赛三大板块构成。青少年围棋赛分入神组、坐照组、具体组、通幽组4个组别进行团体对抗。

  自今年6月起,20位上海棋手历经海选赛和半决赛,最终在近千名选手中脱颖而出。经过两轮共四十局激烈角逐,青少年围棋赛中,双方打成平手;新设计的职业巅峰赛环节上,上海著名棋手胡耀宇九段对阵台北“红面棋王”周俊勋九段,周俊勋取得最终胜利;职业交流赛上,上海5:0获胜。

  经过两年打造,“双城杯”围棋交流赛已成为职业棋手、业余棋手、青少年棋手共同参与的围棋大会,并逐渐发展为沪台体育交流盛会之一,对于推动围棋运动发展和增进两地同胞友谊均有重大意义。

  上海市体育局局长徐彬表示,沪台两地棋手以围棋会友,不仅让棋手们精进水平、更上层楼,还将推动体育文化交流,助力两座城市共同繁荣发展。

  除了“双城杯”围棋交流赛外,双城交流还在各区县中延续,上海市徐汇区、台北市北投区在12月10日下午举办2021“走进老建筑,体验新生活”视频交流活动,本次活动主题延续2021上海台北城市论坛上的“建筑可阅读”话题,进行老建筑文旅特色交流。

  徐汇区和北投区于2012年签订合作备忘录,通过几年来的交流互访不断加强和深化了两区的交流与合作,武康大楼所在地——徐汇武康居委和北投林泉里还签订了友好交流协议,成为结对社区。

  活动中,来自徐汇、北投的文旅达人们在线讲述两地老建筑的前世今生、人文故事,在云端一起走进历史建筑,阅读城市生活,品味文化魅力。

  徐汇区重点讲述衡复风貌区的老洋房建筑及人文故事。而北投区将通过北投温泉博物馆、北投火车站等老建筑之特色来表现北投特有的风土民情。北投区则介绍了将透过这些老建筑特色延伸出无围墙博物馆概念。

  台北市议员潘怀宗指出,“双城论坛”的定位为“市级”交流,着重在市政业务处理上,而区政间交流则是往下延伸,更加贴近一般民众的生活,有利两岸民众感情的流通。北投区与徐汇区早在2012年时就已经互相缔结为姐妹区,互动频繁,这两年虽碍于疫情,无法实地互访,但仍以视频方式举行,就是希望能以正面的交流方式,增进感情。(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