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留苏分会:秉承历史荣光,抒写留学报国新篇
2021年12月16日 15:2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16日电(陈枫)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留前苏联国家分会(以下简称“留苏分会”)日前获上海统一战线先进集体表彰。

  留苏分会成立于1989年5月14日,具有三十余年历史和光荣的传统,目前有会员611名。回首建国初期那激情燃烧的年代,肩负着祖国的重托,在“莫斯科—北京”的激昂歌声中奔赴苏联大地。改革开放以后,又有众多青年学子胸怀祖国现代化建设的雄心壮志,意气风发地来到俄罗斯和独联体国家深造。他们深受当年毛主席在莫斯科接见留苏学生时所作的“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著名讲话的鼓舞,刻苦学习,顽强拼搏,努力掌握报效祖国的本领。现在,分会拥有多名两院院士、各行各业的专家、骨干和学术带头人,荣获国家和地方各种奖励和荣誉称号,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作出了重要贡献。

  “爱国”是留苏分会不变的主旋律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派遣留学生赴苏俄学习100周年。为回顾不同历史时期留苏学子“为党留学”“为国留学”“为梦留学”的历史进程,集中展现留苏学子在立党、兴党、到强党的百年征程中所做出的突出历史贡献,在上海市委统战部指导下,留苏分会承办“恰同学少年——留苏档案见证百年复兴路”主题展。为办好这次展览,从2020年4月起,开展了全国范围内的实物和档案征集工作;当年7月起,在上海、北京等地对30余位“留苏生”进行了走访和采访,并赴黑河旅俄华侨纪念馆征档,征集到500余件珍贵档案和视频资料。展览以独特的视角诠释中共党史,以创新的方式弘扬留学报国精神,取得良好成效,引起热烈反响。展出期间,先后有100余批团队、3000余人次观展,20余家媒体予以报道。主题展结束后,11月起,在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9所高校支持下,制作两套展板进校园巡回展出,50余块展板为高校师生送去鲜活的党史学习“教材”。青年学生在观展后表示,展览让历史书上的人物“活”了起来,感受到身边人的伟大精神,爱国奉献的传统值得由新一代青年传承下去。

  民间外交的“使者”是留苏分会亮丽的新名片

  今年6月25日,在上海合作组织成立20周年和中俄睦邻友好合作签署20周年之际,留苏分会举办民间外交座谈会,邀请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先生、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驻华使团代表等参加活动,并参观“恰同学少年”主题展。活动中,诺罗夫先生留下了整整两页的感言,他表示,自己在中国工作多年,一直试图寻找中国为什么能发展得这么好、这么快的原因,想必今天已经有了一个答案。

  五六十年代的留苏学生,是新中国派出的第一批“民间使者”。多年过后,这份深厚的友谊依然埋在彼此的心里。在中俄文化交流领域,留苏分会始终发挥着桥梁纽带作用,连续多年申办上海市欧美同学会民间外交资助项目,为推动上海与俄罗斯等国家的广泛交流做出了积极努力。

  6月6日是俄罗斯作家普希金的诞辰日,留苏分会连续多年在这一天举办“普希金诗歌双语朗诵会”,邀请俄罗斯驻沪领事馆官员、留苏俄学子、俄罗斯文学爱好者以及在沪俄罗斯友人等,用诗和音乐向“俄罗斯诗歌的太阳”普希金致敬。国务院网站还以《沪上纪念普希金诞辰220周年:举办中俄双语诗歌朗诵会》为题,报道了举办朗诵会的情况。

  传播正能量是留苏分会永恒的新使命

  留苏分会的群体虽然平均年龄较大,但他们一点也不“落伍”。2019年4月13日,“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留苏分会”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公众号上线以来,发表了多篇高质量的原创文章,如《双语诵读,这朵小花美得不可方物》《用最美声音致敬“俄罗斯诗歌太阳”》《参加过渡江战役的“90后”留苏学长重温入党誓词》等等,抗疫期间推送的《同心抗疫俄罗斯歌曲<多想活着>,唱哭你了吗?》阅读量破万。开展“白桦林畔的青春”主题征文,用留学前辈的经验分享和生动故事,引领新时代留苏学子学成报国、爱国奉献。

  近年来,留苏分会充分发挥中俄人文交流和语言方面的优势,积极组织会员参与有关活动,号召留苏学长发挥各自专业领域特长,为祖国各项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在上海APEC会议期间,分会就曾组织志愿者承担大会期间的部分俄语翻译工作。第三届“上海:党的诞生地”学术研讨会暨“共产国际与中共建党”学术研讨会,分会成员为来自俄罗斯的专家做发言翻译。分会副会长李新还参与在沪举办的“首届上合高端论坛”,赴符拉迪沃斯托克参加东方经济论坛庆祝中俄建交70周年两国关系国际研讨会等大型国际会议,积极助力中俄经济文化交流。(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