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海外中国珍宝回流之侨界人士贡献展在闵行举办
2021年12月27日 08:5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上海市侨联主席齐全胜,区统战部部长吴继华,区宣传部部长胡明华,七宝镇党委书记周胜春与四位侨界嘉宾共同推杆启动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27日电(许婧)由上海市闵行区委宣传部、闵行区委统战部、闵行海外联谊会、闵行区侨联共同主办的“呈赤子之心 护海外遗珍”——海外中国珍宝回流之侨界人士贡献展24日在七宝“海创空间”开幕。本次展品均为通过海外侨胞努力而回流的文物艺术品精品。

  上海市侨联主席齐全胜,闵行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吴继华,闵行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明华等领导和侨界嘉宾参加开幕式。

  长期以来,大量中国文物因多种原因流失海外,以华侨华人为主体的“海外国宝守护者”通过多种方式为国宝奔走,促文物回流。本次"贡献展"展出的就是一批通过海外侨胞努力而得以回流的文物艺术品精品,以独特的视角展现国宝文物艺术品回流的辗转历程与丰硕成果,见证海外侨胞矢志不渝的家国情怀与积极参与民族复兴伟业的坚定步伐。

  闵行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侨办主任、区侨联党组书记陈超致开幕感谢词。他表示,历经一年的筹备,"呈赤子之心 护海外遗珍”——海外中国珍宝回流之侨界人士贡献展终于面世。希望能把这些先辈的辉煌艺术成就呈现给公众,把这些文明瑰宝流失海外并重回故里的故事告诉给公众,同时把海外华侨华人传播中华文明、保护中华文化的事迹告诉公众。

  侨界人士钱伟鹏,是国内外公认的中国瓷器鉴定、收藏顶级专家,也是中国海外文物回归最早的倡导者和实践者。他希望通过此次展览让大家看到众多海外侨胞作为“国宝守护人”群体里的重要力量,在探寻流失文物回归之路上所呈现的赤子之心。在展现中华民族的历史瑰宝、大力传承中国优秀文化的同时,更展现了今日中国强大的文化自信、蒸蒸日上的国力。

  上海市侨联主席齐全胜评价本次活动:一是立意高,侨胞助力珍宝“回家”的故事,引发我们对百年中国由沉沦到富强沧桑巨变的思考,有助于深化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增强在党的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奋斗的自信心自豪感;二是情感深,这些珍宝得以回归,凝结着爱国侨胞的满腔赤诚和不懈努力,展现着浓浓的家国情怀,令人感动和敬佩;三是效应远,这些展品是面向侨界和社会持续开展爱国主义、中华优秀文化教育的宝藏,活动也能推动全市各级侨联更加重视发挥自身优势、挖掘优质资源,推出更多有品质、有文化传播力的精品活动,更好地吸引和凝聚广大侨界人士。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共同参观了展览,徜徉于国之瑰宝所呈现的艺术与历史沉淀之美,感动于侨界人士为“国宝回家”做出的贡献。

  据悉,此次展览展期为2021年12月24日至2022年1月2日,为期10天,可通过今日闵行进行线上预约参观。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