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永远和党在一起” 上海市侨联召开中心组学习会
2022年07月16日 11:5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16日电(钱人源 许婧)上海市侨联15日在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上海宋庆龄陵园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围绕“‘永远和党在一起’——纪念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政策提出100周年”进行专题学习。 

  上海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上海宋庆龄研究会会长薛潮应邀以“宋庆龄与中国共产党亲密无间的合作奋斗是党的统一战线的生动写照”为题作主旨发言。

  他从8个历史性时刻切入,讲述了孙中山与宋庆龄积极促成第一次国共合作;大革命失败后宋庆龄公开揭露和谴责国民党右派叛变革命,坚定支持中国共产党;20世纪30年代初,与中国共产党紧密配合度过困难时期;为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发挥了重要作用;1938年6月领导成立保卫中国同盟,向国外和华侨宣传抗日运动、募集援助物资;抗战胜利后,支持中国共产党建立人民民主统一战线;1949年参与协商建国;新中国成立后积极发挥作用支持新中国建设等重要史实。他说,宋庆龄一生与中国共产党的交往故事是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生动写照和有效实践,充分体现了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伟大成就。他认为,统一战线始终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重要法宝;宋庆龄与中国共产党贯穿一生的联系合作、直至完全投身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和建设事业,是统一战线的一座历史丰碑、一面光辉旗帜和宝贵精神财富;“永远和党在一起”是宋庆龄的誓言,也是她一生的真实写照。

  上海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齐全胜主持会议并作交流发言,对薛潮会长的深入和生动讲解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在中共二大召开100周年暨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政策提出100周年到来之际,市侨联来到宋庆龄陵园进行专题学习,目的是通过回顾宋庆龄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共同奋斗的历程,加深对党史的认识,加深对党的统一战线工作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的认识,推进新时代上海侨联工作特别是海外联谊工作,为巩固和发展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作出贡献。侨联党员干部要从党的百年统一战线工作历程中汲取丰富营养,加强《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学习,积极主动在“大统战”格局下发挥侨联特色、优势和作用,广泛团结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建设用好各类文化交流基地,不断筑牢共同的“根魂梦”,努力画好最大“同心圆”,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贡献。

  上海市侨联副主席徐大振,市侨联海外联络一部部长沈琦琦,虹口区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姚健作了交流发言。上海市侨联机关干部,各区侨联负责人,宋庆龄陵园、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等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行。 会前,市侨联班子成员等集体瞻仰宋庆龄雕像,并向宋庆龄墓敬献鲜花,表达崇敬和缅怀之情。(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