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破浪前行十三载 “双城论坛”魅力何在?
2022年07月20日 13: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7月19日电 (记者 缪璐)“2022上海台北城市论坛”19日通过视频方式召开。自2010年起,架起上海和台北两座城市交流合作桥梁的“双城论坛”,无论是面对两岸严峻复杂关系的考验,还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始终破浪前行,坚持连续举办十三载。

  “双城论坛”的魅力究竟何在?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现阶段两岸唯一具有官方色彩的城市交流合作机制,“双城论坛”是一个接地气的交流平台,推动了两市多领域合作,促进着两岸关系朝正确方向发展。

  上海与台北,直线距离700公里,是代表两岸现代化城市发展高水平的时尚都市,充满生机与活力。

  2010年以来,上海与台北轮流举行“双城论坛”,共同探讨民生关切,分享城市管理经验,开展人文交流互动。目前两市已签署42项交流合作备忘录,涵盖科技、教育、文化、医疗卫生、智能交通、青年交流等领域。

  作为“双城论坛”的“全勤者”,上海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认为,韧性、民生、创新是“双城论坛”的三大特征。

  “‘双城论坛’能坚持举办13年不中断,这本身就体现了它的韧性,另一方面也说明这个论坛是得到民众支持的。民众的支持说到底是因为它始终围绕民生,服务和关注民生,真正解决了两市很多民生的现实的问题。而创新则是这个论坛的生命力所在,每一届论坛都有新的理念,新的思维和做法。”盛九元说。

  纵观这几年“双城论坛”的主题,从2019年的“创新、合作、未来”,到2020年的“城市防疫智慧经济”,到2021年的“新经济新发展”,再到今年的“韧性 永续 人文”,这些话题不仅贴近社会和时代发展,同时也为今后两城乃至两岸合作探索着新的空间与动力。

  盛九元表示,“‘双城论坛’一直求同存异,着眼于两市甚至两岸之间有共识的领域进行推动,不断累积善意,不断累积成果。”

  当天论坛上,上海和台北两市有关单位签署循环经济、围棋运动、智慧交通经验交流合作备忘录。两市还共同发布上海市政府制作的《上海台北城市论坛回眸》纪念册,集纳回顾了历次“双城论坛”及两市各领域的交流花絮。

  第一次参加“双城论坛”的台青代表简敏安会后感慨万千,简敏安说:“上海和台北这两个城市有很多相似之处,这也意味着面临着很多相同的痛点,通过‘双城论坛’这一平台,两个城市互相学习、合作和补足,一定会对城市的发展产生很大的帮助。”她期待,这样的“双城论坛”模式能够复制下去,“不只在上海和台北之间,也希望在大陆其他城市跟台湾其他城市之间开展。”

  上海市市长龚正表示,本次论坛交流的主题,蕴含了两地人民对未来城市建设的美好愿景,必将进一步加深彼此了解,凝聚更多共识。两岸同胞心之相系、情之相融,任何力量都切割不断。期待两地同心同行,携手打拼,为双城谋发展,为同胞增福祉,为民族创未来。

  台北市市长柯文哲说,两岸历史文化相通,经贸关系密切,两岸应该合作以创造双赢,应该沟通以化解分歧。相信多交流可以累积善意,而更多的善意可以促进更好的交流,建立善的循环,为两岸谋和平、为人民谋福祉。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盛九元表示,只要坚持共同发展、双城共赢的初心,“双城论坛”定将产生更多有针对性、有前瞻性的成果,为两市发展提供更大的动力,更好提升两市同胞的亲情与福祉。(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