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沪港同心助力交叉创新 吕志和科学园在沪命名揭幕
2023年10月18日 14: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港澳台专线】沪港同心助力交叉创新 吕志和科学园在沪命名揭幕

  中新社上海10月17日电 (记者 许婧)“我十分期待它(吕志和科学园)能发展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孕育出更多的科学家,为中国乃至全球的科学研究作出重要贡献,我也衷心期望香港的年轻人能够多认识祖国的发展,并努力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年逾九旬的嘉华集团主席吕志和博士17日在上海说。

  当天,吕志和科学园命名揭幕仪式在上海交通大学张江校区举行。

  吕志和被誉为香港石矿大王、酒店大亨,现任嘉华集团主席。嘉华集团如今已在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昆明、深圳、珠海等十多个城市发展业务。2022年12月,吕志和捐资2.5亿元人民币助力上海交通大学“张江科学园”发展,为弘扬吕志和的大爱精神,传承“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上海交通大学决定将“张江科学园”命名为“吕志和科学园”。

  揭幕仪式上,吕志和表示,本次活动是沪港科技发展交流的重要里程碑,他希望吕志和科学园这个创新研究基地能为师生提供良好的条件和支持,帮助促进重大科学突破,同时成为培育创新人才的摇篮,以及与中外科研机构和高校的合作交流平台。

  吕志和科学园是上海交通大学对接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并参与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的前沿阵地。园区占地约54亩,共有8个建筑单体,总建筑约10万平方米,可容纳约1200人。目前建设包括“七中心一平台”,即: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中心、超快科学中心、人工智能网络安全创新中心、未来材料创制中心、合成科学创新研究中心、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中心、DNA存储研究中心,以及公共仪器平台。

  据了解,吕志和科学园以物理、化学、生命、材料、信息等基础学科为主,瞄准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材料领域创新科研布局。目前,吕志和科学园汇聚了150余位来自世界一流大学的顶尖科研人员、博士后研究人员,以及300多名博士研究生开展学术研究。

  揭幕仪式前,吕氏家族一行与上海交通大学相关负责人共同为园区中心区域竖立的吕志和铜像揭幕。(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