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洋山港海事局在自动化码头推出“内支线集装箱船舶双档靠泊”举措
2023年06月27日 15:3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27日电(浦帆 刘剑平 韩帅)27日上午,在洋山港海事局的远程守护下,国内、国际航行的船舶一字排开靠泊在上海洋山深水港四期自动化码头泊位上,装卸作业有序,其中,靠泊在 7号泊位上的是内支线集装箱船舶“武祥76”轮。11点,在“海巡0108”轮的现场警戒下,另一艘内支线集装箱船舶“武祥66”轮朝着7号泊位驶来,稳稳地靠在“武祥76”外侧,同时,自动化桥吊从码头无人驾驶的AGV上面抓取一只集装箱,装载在外档的“武祥66”船舶上……这标志着洋山港海事局在上海洋山深水港四期自动化码头正式实施“内支线集装箱船舶双档靠泊”举措,也标志着洋山深水港一至四期集装箱码头实现了“内支线集装箱船舶双档靠泊”全覆盖。

  据洋山港海事局船舶交通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双档靠泊”是指在已靠泊码头船舶的外侧,再靠泊另一条船舶,即在同一个泊位上,并排靠泊两条船舶的操作方式,码头桥吊可以在两条船上同步进行装卸作业,此举措能够有效提高码头泊位和桥吊利用率,港口运营效率和作业能级进一步提升。据统计,常规作业模式下,内支线集装箱船舶平均换档时间约45分钟,双档靠泊实施后,平均换档时间缩短至20分钟,因船舶换档导致的码头空置时间大幅缩短约55.5%,双档作业期间,单一泊位利用率提升约一倍。

  受地形影响,相较于洋山一、二、三期集装箱码头,四期码头前沿潮水流量大、流速高、流向复杂,对船舶安全靠离泊的影响相对更大,且码头前沿水深条件和旋回水域相对受限,开展双档作业的难度远高于其他码头。为进一步提升泊位利用率,持续保障洋山四期自动化码头高质量发展,洋山港海事局提前组建通航能力提升研究团队,研究将“双档靠泊”应用至四期自动化码头的可行性,通过对洋山四期的气象、水文条件及船舶资料进行分析、研讨和反复论证,先后攻克旋回水域不足、码头前沿水流较急等难点问题,会同上港集团、上海港引航站、内支线集装箱船公司代表等各方制定运行模式、安全作业条件、安全作业要求以及应急处置行动指南,在此基础上组织实施多艘次关键环节实船测试,积累大量数据和经验,不断完善各项操作细节。

  为确保此次“双档靠泊”顺利实施,洋山港海事局根据风力、潮汐、能见度要求,选择合适的时间窗口,提前组织召开安全协调会,制定周密的操作计划和安全保障措施。作业期间,洋山港海事局采取船舶交通管理中心远程指挥和巡逻艇现场监督的组合形式,对作业船舶重点跟踪,及时发布信息广播,实施交通组织,避免其他无关船舶妨碍作业实施。(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浦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