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夷陵选派党政干部向上海学理念、学思路、学作风 ——观念一变天地宽
2021年04月23日 19:5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23日电(周卓傲 黄璐 袁平)同住长江边,共饮一江水。上海静安、宜昌夷陵,因三峡工程而牵手。自1992年起,上海静安区结合夷陵所需、静安所能,29年无私支援、倾情帮扶。

  对口支援,不仅是扶资,更要“扶智”。如何让上海先进理念、发展思路、务实作风在夷陵生根发芽?

  一个地区的发展,最重要的是当地干部的思想和视野。每年,夷陵选派一批党政干部到上海静安挂职学习,开阔视野,更新理念,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学习上海,到底学到什么?近日,记者在上海对夷陵挂职干部进行采访。

  学先进理念——

  从“捡到篮子里都是菜”到“产业链”招商

  春日融融,夷陵区东城高端制造产业园鹌鹑湾片区工地,一派热火朝天。

  根据规划,夷陵区正在将该片区打造成以高端装备制造为产业的“小而精、小而美”精品园区。

  “不搞项目无序堆积,更看重产业集聚。”作为该区招商局局长,裴开元坦言,过去,招商大多是简单的捡到篮子里都是菜,而现在他们更注重的是,以产业链为引领,围绕产业头部企业和关键环节择优选商。

  裴开元的这一转变,源于2015年到上海市静安区商务委的挂职经历。

  “唯有思想破冰才能发展突围。”3个月的挂职学习,让裴开元对此深有体会。

  在上海,裴开元看到,为提升主导产业在全球的综合竞争力,上海坚持围绕主导产业,探索“产业链”招商模式,注重招大引强,促进企业集聚发展。同时,全方位打造适应全产业链需求的营商环境和体制机制。

  “正是因为这样的工作思路和措施,上海市吸引了‘凤凰’纷纷来栖。”裴开元说。

  回来后,她和招商团队坚持对标上海先进经验,立足产业链招商集群式发展,走出了一条新路,闯出了一片新天地。

  在鹌鹑湾片区招商项目还未铺满之前,有一个中草药提取项目,早已将鹌鹑湾作为项目落地的第一选择。

  但这与片区的产业定位不符,面对好不容易招引来的项目,招商团队一边向企业耐心解释,一边为企业寻找更加合适的地块,最终该项目没有在鹌鹑湾片区落地。

  如今,9个装备制造项目顺利签约并落户鹌鹑湾,上下游产业集聚,真正实现不出园区就有产业链。

  “观念一转天地宽。”裴开元介绍,通过产业链招商,夷陵已逐渐形成食品饮料、生物医药、装备制造、先进基础材料四大主导产业、17条细分产业链。

  学发展思路——

  以人为本,从群众最关心的小事入手

  “3个月时间不长,但足够我受用一辈子。”上海挂职学习,让夷陵区太平溪镇镇长刘勇眼界大开。

  “不管你走在哪一条马路上,一转角就能看到一家便利店;走不到5分钟,就能找到一家药店;再走远一点,就会有菜场、超市,生活相当便利。”2013年,刘勇到静安区挂职,至今已有8年,但他仍记忆犹新。

  “这足体现上海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刘勇说。

  以前乡村人情风盛行,“辛辛苦苦干一年,一半给了份子钱”,成为一些地区农民无法承受之痛。

  如何刹住人情风,是令刘勇头疼的一件事。

  “我在上海取到了真经——顺势而为,以人为本。”刘勇解释,从群众最关心的小事、细节入手,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我约束。

  如今,太平溪镇村村成立红白理事会,制定了村规民约,引导大家红事少办、白事简办、事事文明办。“移风易俗我先行,大操大办带头禁。”村民公约不仅走进了群众的心里,更落实到了每个人的实际行动中。

  太平溪镇,距三峡大坝近,70%是移民。过去,许多移民习惯在江边洗衣服,洗衣的水直接排进江里。

  如何既尊重居民生活习惯又环保?刘勇一直在思考。

  根据大家洗衣服的习惯,太平溪镇在沿江的移民村纷纷建起便民洗衣池,污水集中处理。

  “别小看这洗衣池,不仅培养了村民的环保意识,还能够化解邻里矛盾。”刘勇说,大家喜欢在这里洗衣服,边劳动边摆摆家常,有时候说说笑笑中矛盾就化解掉了。

  学务实作风——

  群众动动手指,就能享受到多种健康服务

  在上海,动动手指就能享受到多种健康服务,让张翔至今难忘。

  去年10月,夷陵区卫健局副局长张翔到上海静安区卫健委进行为期3个月挂职学习。

  挂职期间,张翔发现,上海市民预约挂号、健康档案查询、家庭医生线上咨询、慢病管理、预约接种疫苗……只需下载一个“上海健康云”App,就能“一手掌握”。

  “没想到如此快捷方便!”看到上海先进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新型智慧服务,张翔深受触动,“必须马上学习”。

  身在上海的张翔,立即打电话向局里汇报,认为夷陵也应该借助互联网技术,优化医疗资源配置,为城乡群众提供更加便捷地健康服务。

  去年12月,夷陵区卫健局成立7人学习小组,专程赴上海静安再学习,对系统开发、医疗资源整合等情况进行具体了解对接。

  “学了就要马上干起来、用起来,否则学就失去了意义。”张翔介绍,今年5月,健康夷陵公众号即将上线测试,集合了全区医疗资源,包括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方便群众看病就医。

  以前,夷陵只有一家综合医院可以网上预约。健康夷陵公众号上线后,城乡居民可对全区医疗机构进行预约挂号,且在基层可预约计划免疫,号源精准到10分钟,减少居民就医等待时间,提升医疗服务效率。

  张翔说,未来,随着系统的不断升级,还将为居民提供电子处方查询、体检报告查询等更多健康服务。

  “学上海,学到的不仅是先进技术,更要学上海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张翔说,树牢民本观念,才能赢得更多民心。(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周卓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