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黄浦滨江再添新地标 上海潜艇展览馆开幕
2023年04月24日 13: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海潜艇展览馆(中国航海博物馆黄浦分馆)展览一期 海沙尔 摄

  中新网上海4月23日电 (谢梦圆)23日,上海潜艇展览馆(中国航海博物馆黄浦分馆)展览一期在黄浦滨江3号船坞开幕。自4月25日起,上海潜艇展览馆展览一期将适时向公众开放参观。

  “长城191号”艇是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代常规动力潜艇,也是长期守卫蓝色国土的“水下蛟龙”,该艇的设计和建造成功,对中国工业现代化建设起到了积极引领作用,在中国海军装备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去年1月19日,退役后的“长城191号”艇拖航至黄浦滨江3号船坞内落墩固定。当年9月,为期半年多的展览一期建设施工正式启动,相继完成了潜艇修缮、滩涂景观搭建和深海利剑临展布展等各项工作,将上海潜艇展览馆从美好蓝图变成了生动现实。

  此次先期建成的展览一期与江岸有机结合,打造简洁的建筑外形、合理的空间尺度。潜艇内部设置了参观动线,可以让参观者沉浸式体验到潜艇官兵当年的工作及生活场景。坞底的水景设计呈现了逐渐起伏的地形和水位高低变化,还原船坞历史风貌。

  走进潜艇内部,发现内部空间十分狭小、紧凑,置身其中,有一种压迫感觉,左右不过几步宽,走路时必须侧身低头,目之所及都是蜘蛛网般的管线与仪器。

  指挥舱是潜艇艇长所在舱室,指挥员在这里分析情况,随时对各舱、各战斗部位下达命令,在这里可以看到很多过去在战斗电影中才能看到的设备,如声呐、雷达、潜望镜、射击指挥仪等等;武器舱也是潜艇的重要空间,根据使命任务需求与排水量的限制,设有鱼雷舱、导弹舱、水雷舱等多种类型。

  “一艘潜艇到底有多少个舱位?潜艇如何在水中做到‘隐形’?”上海潜艇展览馆还设有大量图文展板与科技手段演示,寓教于乐,在参观中,为参观者解答一个个疑问。未来,展览馆将通过陈列展览、社会教育、文化活动及相关配套服务,积极发挥爱国主义和国防军事教育功能,努力打造成为符合上海国际大都市定位、在国内乃至国际具有影响力的退役舰艇展示平台。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