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数字赋能多元融合 上海青浦华新镇开创楼宇智治新局
2023年10月27日 17:1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27日电(记者 缪璐)上海E通世界产业园华新园位于上海大虹桥板块,占地近100亩, 建筑总面积达27万平方米,由17栋总部独栋办公、8幢标准甲级写字楼组成,从业人数达4000余人,是华新重点商务楼宇园区之一,也是全市治安复杂区域点位。

  2021年下半年以来,上海市青浦区华新镇结合实际,主动“把脉”“问诊”“开良方”,将E通世界作为市域治理楼宇精细化管理服务的先行试点,坚持党建引领,建立“前置风险评估、存量全线核查、深化打击治理、隐患动态清零”一揽子工作举措,搭建“E通世界”商务楼宇“全生命周期”治理平台,开展全过程风险管控,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件红马甲,排查宣传齐步走

  “王先生你好,刚接到华新派出所通报,你在昨天疑似遭遇电信诈骗,民警已第一时间对你进行了反诈宣传。当时你曾电话长时间占线,为防止再次遭遇电信诈骗,我们今天过来对你进行再告知再宣传。以下是派出所最新的十招反诈秘技,希望你提高警惕,不要掉入陷阱。”正在进行反诈宣传的是E通世界党员志愿者,他们身穿红马甲,利用空闲时间在园区内进行各类安全隐患排查及宣传活动。

  园区是一个大家庭,在镇党委统一领导和镇社会党委悉心指导下,E通世界党支部优化升级为党总支,产业园以党总支为核心,下属4个党支部为支撑,联合X家共建单位,倾力打造“1+4+X”工作体系。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依托“红动e企”楼宇党建品牌,联合党组织负责人、“红领˙联企”服务专员、“红动物业”负责人、一线党员职工等力量,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带头发挥“宣传员”“信息员”“巡查员”作用,累计发动党员、职工、志愿者280余人次参与日常巡逻、反诈宣传、安全检查等工作,营造了精细化服务管理的浓厚氛围,形成了“有温度、有品质、有活力”的楼宇党建工作新模式。

  一个小平台,源头管控保稳定

  “110吗?E通世界D栋201室的上海臻砚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存在异常经营情况,面临资金链断裂,可能存在诈骗嫌疑和爆雷风险。”

  近日,华新派出所接到群众举报线索后立即会同镇经发办、平安办开展核查和处置工作,在治理平台的综合治理联动下,几个月后上海臻砚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就主动向E通世界园区提出退租(原先合同租期至2024年)。

  而在2021年前,因招商准入阶段企业风险评估不细致、入驻企业安全管理制度不完善、职能部门日常监管力量不足难以全覆盖等原因,E通世界涉稳风险积聚上升,园区劳资纠纷、加盟纠纷等问题多发,绿驰汽车、昂链机械设备租赁、海诚和通物流等多家公司先后暴雷引发群体纠纷,其中绿驰汽车被纳入青浦区经济安全领域重大风险。

  迈入“精耕细作”的楼宇经济新时代,面对数量众多的企业单位,如何更高效的开展管理?华新镇积极探索并建立了E通世界“全生命周期”治理平台,指导E通楼宇主体严把招商引资准入关,在意向企业洽谈时加强“事前监管”工作,对引入企业的质态、税收、注册等方面开展评估,引导优质企业入驻。结合摸排情况、警情分析和智能化平台风险推送,对入驻企业实施“红、橙、绿”分级分色管理。对风险较大,联合园区依法依规予以清退及打击查处。对可控但存在风险的“橙色”企业开展警示约谈。对经营好、风险低的“绿色”企业,常态走访关注。累计督导检查企业249家次,上门警示约谈46家次,对32家高风险企业终止租赁合同,对1家企业予以清退。

  此外园区以“市域社会治理楼宇精细化管理服务系统”“红色物业”为抓手,带领全体成员充分发挥“楼管家”作用,线上线下滚动筛查排摸租户企业经营内容及规模情况,安排签署安全及风险承诺书,并持续关注日常缴费、投诉等情况,精细服务每家入驻企业,同步报备职能单位,完善金融风险共排共查、信息资源共享互通,有效阻断、清退疑似涉众经济犯罪、投资加盟等风险企业30家,成功减少和遏制楼宇经济金融风险。

  目前平台以基本建成并常态运作,形成事前阻断、事中干预、事后处理的风险防控机制,区域110警情同比下降30.86%,其中纠纷类警情同比下降7.57%,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

  一间警务室,搭建警民连心桥

  “张警官,我的包丢了,里面有台胞证,真是急死我了!”匆匆忙忙来到E通世界警务室寻求帮助的是台胞陈先生,自2018年来到上海工作后,陈先生已多年没能回台探望家人。今年女儿大学毕业,为参加女儿毕业典礼,陈先生早早订好5月3日回台湾的机票,却在几天前因个人疏忽导致背包遗失。警务室张警官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帮忙处理,与保安部一同勘查监控,询问相关清洁人员,于第二天成功利找回背包,陈先生顺利坐上返台航班与家人同聚享受天伦之乐。

  “不管是谁有困难,都要尽力去帮助。”警务室的张警官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使警务室成为稳固辖区社会管理的前沿阵地、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警务室民警还成立了“E通世界微警务群”,以微沟通、微宣传、微防范、微便民“四项功能”为主要内容,并主动邀请园区入驻企业员工入群,实现“民有所呼、警有所应,民有所想、警有所为,民有所盼、警有所办”的良好社会治理格局。(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