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十年挑战话剧唯一女主 刘晓庆续写舞台传奇
2021年12月16日 19:3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16日电 (王笈)从1975年的《南海长城》初试啼声起,到《原野》《芙蓉镇》的全面成功,上世纪70年代末到90年代初,刘晓庆堪称是中国银幕上当之无愧的“一姐”。自从2005年转战进军话剧舞台,刘晓庆又秉持着不断超越自我的人生信条,创造了中国话剧舞台一个又一个不可超越的历史。

  2022年1月19日起,刘晓庆将带着曾多次创下票房奇迹的传奇话剧《风华绝代》与《武则天》登陆上海东方艺术中心,连演三场。这是刘晓庆连续出演200多场同一话剧唯一主角的十周年。一代女皇“武则天”如何穿越角色转变,演绎千娇百媚的“赛金花”?这两台戏无疑将成为明年上海的开年重磅。

《武则天》剧照。 /东方艺术中心 供图
《武则天》剧照。 /东方艺术中心 供图

  江湖可以老去 女王容颜依旧

  在观众心目中,1995年版《武则天》是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历史剧,从15岁少女演到82岁垂暮,刘晓庆“少女武媚娘”的形象永远留在了观众的记忆里。而话剧版的《武则天》的推出距离1995年相隔了整整20个年头,从电视屏幕到话剧舞台,刘晓庆将对武则天进行全新的演绎。据悉,话剧《武则天》不同于电视剧版对武则天一生冗长的叙述,而是截取了武则天历史上“立碑、立宠、立佛”等几个重要环节,将历史上对武则天的不同声音,赋予剧目中的角色来演绎,并且通过穿越生死、古今的戏剧想象力,让武则天这个人物富有了现代性的骨血感。

  剧中刘晓庆风采依旧,延续着武媚娘母仪天下的形象。除了娴熟演技外,刘晓庆御用魔术化妆师毛戈平也再度浮出水面。毛戈平所化的刘晓庆版的武则天,始终有一种独特的韵味,她既是一位权倾朝野的帝王,威严霸气,也是一个风情万种,柔情似水的女人,多变的造型和瑰丽的服装的加持也使得话剧版《武则天》更加赏心悦目。

  3部武则天电视剧,4部慈禧电影,戏里角色杀伐决断独掌天下的刘晓庆已近古稀再度出演话剧版女皇。实际上刘晓庆是在经历了几番心理斗争之后,才决定接演话剧《武则天》的,她思来想去“还是我演武则天最合适,因为我能感觉到她。而现在出演和过去没有什么不同,江湖可以老,我还年轻”。

《风华绝代》剧照。 /东方艺术中心 供图
《风华绝代》剧照。 /东方艺术中心 供图

  走自己的路 绝代风华从头来过

  19世纪的赛金花以扑溯迷离的传奇事迹,在风云际会的中国历史舞台上留下了一个女人的传奇故事,百年后的刘晓庆以不老的身姿续写了这段佳话。赛金花在上海得意至失意,迁至北京后达到名声顶峰,但因八国联军侵入再度回到上海。《风华绝代》把赛金花的人生经历简化为三幕剧,并把重点放在描述赛金花如何穿梭于男人中间左右逢源,却又至情至义的故事。作品对赛金花不进行评价,只是尽可能地去丰富人物形象与内心,对于争议话题话剧采取了模糊处理。

  即便已经是公认的影视女王,刘晓庆依然对于好剧本有着执念,“我现在觉得大银幕很荒凉,每次来找我的剧本都不会让我燃烧,但赛金花真的让我燃烧了。”话剧舞台最大程度上让刘晓庆回归到演员本身并重拾当年黄金时代的霸气与信心。刘晓庆在谈及“如何饰演好赛金花这个角色”时表示,“信心首先来自导演的认可,她说‘你站那儿就是赛金花了’。但其实我在背后是做了很多功课。我喜欢从骨子里就变成这个人,而不是演一个壳……”

  自2012年在北京首演起,《风华绝代》近10年来已经世界巡演了222场。几十万公里的行程,刘晓庆每一场都是亲力亲为,坚决不开设AB角,3小时、3万多句台词、7套服装,创下了从未用过B角、一年之内巡演次数最多的中国话剧舞台第一个世界纪录。

  在准备上海站第223场的演出前,舞台上的刘晓庆身段依然玲珑有致,神情活灵活现。“回想起写第一部自传《我的路》时,那时候我受到的挫折连浪花都谈不上,简直就是细微的涟漪,便发出小女人的哀叹,竟然还写出一本书,在里面使劲地叫唤‘难’。当时遭遇的跟后来经受的怎么可以相比?盘点我的人生,得到了太多,失去的也太多。但如今我已能笑谈往事。”(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