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浦东:“成绩单”和“计划表” 折射发展热力
2021年01月20日 15:39   来源:中新网上海  
图为会议现场。(摄影 黄日阅)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20日电(李姝徵 郁玫)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浦东迈向下一个三十年的新起点。18日至21日,在浦东“两会”期间,此间官方亮出的“成绩单”与“计划表”,折射出浦东发展的十足热力。

  去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世界经济进入寒冬。在此背景下,浦东仍旧总体完成了2020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

  上海市浦东新区区长杭迎伟在报告中表示,2020年,浦东全年预计地区生产总值1.3万亿元(人民币,下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0.5%,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稳定在万亿规模,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实现两位数增长,新设企业增长41.4%。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回顾这五年,杭迎伟表示,浦东的经济实力实现跨越式发展。主要经济指标迈上整数平台,人均地区生产总值预计约3.5万美元。

  开放型经济能级不断增强。浦东新区累计新增持牌类金融机构210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113家,外资研发中心40家。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浦东启动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张江科学城建设规划获批实施。

  与此同时,人民生活品质持续提升。浦东新区社会民生投入保持在45%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7.4万元。

  开发开放30年来,浦东已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巨篇中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站在新的起点上,浦东将承载满满的热力迈向更高目标。

  《浦东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围绕发展目标,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的重点任务:第一,全力做强创新引擎,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第二,加强改革系统集成,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力;第三,深入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增创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第四,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第五,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开创人民城市建设新局面。

  2021年,浦东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已经基本确定: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保持稳定增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保持在1万亿元以上,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在世界级硬核产业集群建设方面,2021年浦东提出要“推动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其中信息产业产值达到2500亿元,生物医药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汽车制造业产值达到2800亿元,航空航天制造业产值争取达到100亿元,成套设备制造业产值达到近1300亿元,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收达到2900亿元。(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